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拯救股市 > 正文
 
证监会官员谢庚表态:证监会不再搞托市救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53 新快报

  1300点破位在即,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明确表态:证监会不再搞托市救市

  新快报记者 张翔

  记者日前获悉,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9月5日在深交所与部分券商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谢庚在会议结束总结发言时明确表态,证监会不会再搞托市救市。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而昨日股市再度下跌,沪指最低跌至1302.11,再创近5年的新低,收盘时沪指收于1309.33,下跌1.43%,1300点已随时可能跌破。

  谢庚当天在座谈会前表示,对当前的市场表现,听到两种不同观点,一是认为与前几次一样,市场还会在1300点止跌;二是认为当前的股价结构、包括券商的流动性都不同于以往,因而,市场跌破1300点的可能很大。对此,想听听大家的看法,要声明的是,不是为了托市。另外,请大家考虑,当前市场是先救命还是先治病?

  谢庚在听取各家券商意见后表示,证监会不会再搞托市救市,因为这只会使风险后移,证监会将利用下跌推进股市的规范化建设,包括基础性工作的推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等。至于大家关心的“先救命还是先治病”的问题,谢庚表示,“我想还是按大家刚才提到的‘长短期结合,标本兼治’”。

  该次座谈会不少言论很有代表性,由于当事人身份不便公开,本报以A、B、C来代替。

  A基金公司总经理:投资者不愿再玩了

  A总经理表示,此次的1300点与以往完全不同,市场不可能再现当年的“5.19”。一是投资者结构发生了变化,二是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力大不如前。

  市场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失去了信心。很多上市公司掩盖业绩、不给投资者回报,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凭什么还把钱投给它们?

  例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生产线很破旧,一台过时的电脑评估价值达到了2万元!———原因是当时购买时就花了这么多钱。这表明其账面资产被严重高估,因而,股价跌破净资产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以前,投资者对市场的认识还不深,现在,投资者弄明白了,彼此的盈亏就像赌徒之间的输赢,你赚的就是我赔的,玩来玩去只不过像在做游戏,市场的价值并没有什么增加。大家一旦醒悟了,就不愿再玩了。

  B证券公司总裁:从事证券业感到自卑

  B总裁坦言,“这样的会议我本不想参加,没什么意义。”他认为,多年来证券监管政策的目标就是:到处泄气!这已形成了惯性。市场本身也在变化,在泄气的过程中,很多积累的矛盾终究会爆发出来。

  把市场搞成高品质市场,上市公司必须选最好的,这样才有希望。不要像现在这样,证券行业泡沫在不断减少、机会在不断减少,证券公司的数量却在不断增加!而且,证券市场好比一块“公地”,谁都可以来捞一把。

  与其他行业相比,证券行业是最渺小的,感到有点自卑。应该将证券市场纳入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考虑,银行、保险都要上市,这是国家大智慧的体现,也是证券市场的机遇所在。国家要加大对证券市场的参与程度,目前参与的程度还远远不够。要把证券公司与银行一视同仁。

  C证券公司总裁:公司募资必须受控制

  C总裁谈了三点看法:第一,证券市场目前是零和游戏。从发行情况看,必须考虑中国的国情,上市公司的募集规模必须受到控制,募集2亿元可能带来的资金运用问题与募集10亿元带来的问题大不相同。第二,国家应加大对证券市场的参与程度。券商的风险在某种程度上是被夸大了,券商的问题加起来不过1000亿元,与银行相比,这个问题并不严重。券商并不算真正的金融企业,银行用客户的钱负债经营,保险运用的也是客户的资金,券商缺乏行之有效的融资渠道,用客户的保证金就被称为挪用。第三,市场品种建设。

  其他观点荟萃

  证监会不仅是行业的监管者,更应是行业的保护者。“国九条”在其他行业眼中算不得什么,目前证券行业的地位可用“人微言轻”形容。“每代人都需要革命”,“一代人做好一代人的事”———建议证监会做好这一届该做的事!

  目前的市场情况是:领导不急、基金券商不急、散户也不急。表面看,似乎没什么大不了,但实际上,1300这个点位非常关键!如果继续下跌,基金将面临两大风险:一是持仓趋同导致的集中度风险;二是持有人的集体大规模赎回,据测算,不少基金目前普遍的净值损失达到5%,而机构持有人可承受的风险也就在5%-10%,继续下跌将引发这些机构的止损行为。

  银行资金不准许进入股市,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这样的市场永远无法长大,这样的市场也难以得到政府的真正重视!银行可以大把地从股市圈钱,为什么不能将圈来的钱用之于股市?券商发债,银行、保险都没兴趣,这需要证监会协调:如果你不支持我,那你来证券市场融资也没那么容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