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交行赴港上市方案正式获批 > 正文
 
交行领跑国有商行上市 两地同时上市考验询价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刘欣 北京报道

  监管层推动两地同时上市

  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说,2004年注定将永载交通银行发展的史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交行上市地的选择和上市的顺序长久以来一直没有确定。

  根据记者获取的消息,由于考虑到股本较大,交行最早希望在海外上市。而后又一度考虑“先在香港上市,后在国内上市”的步骤。但最终选择了H股、A股同时上市,则另有一番衷肠。

  去年年底以来,国内市场对大盘优质上市资源流失海外的不满愈演愈烈,许多基金公司抱怨:“虽然基金发行得越来越多,但整个A股市场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不超过100家。”而这样的局面,最终导致了基金的集中持股和交叉持股现象日趋严重的事实。

  另一方面,部分专家学者也提出了“一些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在融资上过分依赖外资的现象,有危及国家经济战略安全的危险”的观点。国资委在今年也多次提出:“中央国企要争取重组上市,一些特别好的央企还应该争取在国内上市,以便国内投资者更好地分享这些好企业所带来的更高的投资回报。”

  显然,监管层对此是有所考虑的。而近期更有香港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证监会集中考虑证券市场与国际化接轨问题,近期曾就同时发行A股及H股事宜咨询过投行界人士的意见。

  交行最后采用两地同时上市的策略,应该说也是符合证监会这一战略思想的。

  该消息人士说,证监会这一战略的主要针对目标是大型国企,特别是银行。不过他认为,相信证监会不会有正式文件出台,硬性规定企业必须这样做,就如当年鼓励企业以H股形式上市、少采用红筹方式上市一样,也没有明文规定。

  据悉,目前有超过20家国企在发行H股后到内地发行A股,但都不是同时发行。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内地有四五家公司,在做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准备工作。他认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年内就可以看到一两家这样两地同时IPO的公司。

  有投行人士指出,两地同时发行的方式,目前不存在实质性的法律障碍。但由于操作上需要两地监管机构协调、豁免或放宽部分规定,所以整个筹备的过程将比较复杂和漫长。

  两地同时上市的焦点是定价问题,国内市场的IPO市盈率之前在20倍左右,而香港市场的IPO市盈率在10倍左右。同一公司H股股价比A股价格低很多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当年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在H股挂牌之后回过头实施国内上市,由于当时国内市场非常低迷,承销商不得不向H股股东承诺,发行价不低于2.8元。

  目前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正在谋求发行H股,如果成功将会是首家“先A后H”的公司,如何定价也是民生银行遇到的一大难题。最大的难题在于,如果定价高了,H股卖不出去;而定价低了,国内投资者不高兴,甚至出现股东大会否决H股上市计划的可能。

  有知名投行界人士指出,与上述非同时上市相比,在目前正在实施的新股发行定价改革的政策指引下,两地同时发行的定价问题反而相对容易解决。

  该投行人士认为,目前正在实施的新股发行改革规定,A股的IPO也要向机构投资者询价,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QFII、证券公司等。因此在两地的市场询价之后定价,参加询价的机构投资者一旦掏钱,即使两地市场价格存在价差,股票仍然可以顺利发行上市。再加之目前国内市场与香港市场两者间还相对封闭,因此同时发行将会使定价变得相对简单。

  更重要的是,汇丰银行已经参股持有交行19.9%股权,在汇丰的示范效应下,海外投资者踊跃参与将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IPO改革和暂停的背后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交行急切上市的背后,证监会是扮演了“扶上马,送一程”的角色。更有消息认为,目前证监会正在进行的新股定价改革,以及暂停IPO的做法,客观上达到的一个效果就是,方便大型企业的上市。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公告,公开向市场征求《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并要求有关意见于2004年9月5日前反馈至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

  公告称,为保证公平、公正,在《通知》正式发布前,除上市公司再融资外,暂不安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通知》发布后,按新政策安排新股发行。

  这既是给濒临1300点破立大关关键时期的证券市场修养生息的机会,同时也是在资金面上积蓄能量,为航母下水保驾护航。

  该人士认为,现在管理层推出的新股发行定价方式,实际上会取得一个效果,就是调低A股发行价,以适应在H股发行的需要,扫清了大型国企和银行等企业两地上市的一个障碍,进一步推动直接融资的进程。

  《征求意见稿》规定,保荐机构应向参与累计投标的询价对象配售股票:公开发行数量在4亿股以下的,配售数量应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20%;公开发行数量在4亿股以上(含4亿股)的,配售数量应不超过本次发行总量的50%。经中国证监会同意,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上述比例。

  这表明,融资方可以灵活地控制机构配售额度。当发行股本较大,中小投资者难以承受时,可提高机构投资者的配售比例,以保证股票的成功发行。

  有业内人士据此认为,赋予融资方灵活调控机构配售比例的规定,显然有利于大盘股的顺利发行的。

  但在证监会及时否认此举“乃救市之举”的传言后,市场倒更是越发以暴跌还以颜色。市场的理解是:“原本以为监管部门是要救市,市场还有一点希望可言。但似乎又自己否认了。那么到底是救市还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在融资?”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这些即将上市的股票融资规模都比较大,如果他们在宏观紧缩政策没有最后放开以前上市的话,将会给原本就紧张的市场资金面带来更大的压力。而交行等企业如果同时在两地上市,将进一步拖累A股市场。

  该人士分析,目前H股IPO市盈率比A股低很多,一旦两地同时上市,将会影响到内地A股的价格预期。在与国际化接轨的同时,市盈率接轨、股指下行在所难免。

  首先上市作试点

  在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进程中,建设银行一直是呼声最高的。但是由于财务重组工作复杂,建行的IPO将推迟到明年。今年初夏,交通银行进入人们的视线。

  2003年交通银行向国务院上报了整体改革方案后,国务院经综合考虑权衡,于2004年6月14曰正式批复了交行深化股份制改革整体方案,同意交行进行财务重组。业内人士透露,交行率先整体上市,实际上是国务院和监管层的整体安排。

  最高管理层认为,直接把规模巨大、业务复杂的四大国有大银行推向国外股市风险太大。交行的规模不到四大行中规模最小的中国银行的一半,实际上的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都相对较好,因而比较适合用于实验,如果成功也有利于提升国有大银行上市的市场信心。

  因此,交通银行将起到先锋部队和试验田的作用。

  交行上市已进入“缄默期”;建行的股份制改造已进入“收官”阶段;日前中行股份公司也正式成立,履新的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交行、中行和建行上市时间不会有太大的间隔。

  就在1300点大关岌岌可危,直接融资面临极大的危机之际,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步伐鼓点反而越敲越急。有传言说,中石油的A股融资都要为银行上市让路。银行上市可以说是急、急、急!

  银监会一位官员说,其实,上市本身不是目的,银行上市的终极目标是改制。改制的动力虽然也来自于外资银行的挑战,但更多地来自于经济运行和经济体质改革的需要。

  2006年我国将放开银行业。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网点还需要银监会批准;只有上海、深圳等一些地方有个别的外资行可以开展人民币业务,北京还没有一家外资银行有这个权利。

  国内的银行改革进行了很多年,和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但是仍然在继续产生不良贷款,无庸讳言,其经营能力和公司治理结构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旦外资银行享有国民待遇,开设网点不再受到严格限制,也能从事人民币业务,国内银行将面临这样的挑战将会出现什么局面,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实在让人难以产生信心。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部分,以前改革是将金融放在其他部门的改革之后来进行的。但是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当初的这个决定为现在埋下了很多地雷。可以说,现在金融改革的滞后,对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阻碍和束缚的作用。

  此次宏观调控不少舆论都呼吁,要尽可能多地采取市场手段,少采用行政手段。但是银监会这位官员说,之所以采用行政手段,就是因为银行对市场不敏感,管不住自己的贷款。银行如果没有联良好的机制,管不住自己的贷款,要想纯粹用市场的手段来调控各种投资热是根本不可能的。

  通过上市来达到改制的目的能否成功还不能预料,但当“必须化解高度集中在金融企业上的全社会风险”成为本届政府首当其冲的政治任务的时候,用国务院领导的话来说是“此事只能背水一战!”

  交行董事长蒋超良曾经说,交行对上市“痴心不改”的原因有四:一、借资本市场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交行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二、开辟新的可持续融资渠道;三、建立有效的市场化人力资源激励约束机制;四、主动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提升交行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从中也可以看出,改制是交行上市最重要的目的。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