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吴敬琏 > 正文
 
吴敬琏呼吁不要把股市变成寻租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1:54 证券时报

  本报上海电(见习记者 蒋 晔) 经济学家吴敬琏昨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提出,由于把股票市场定位于为国有企业融资服务和向国有企业倾斜的融资工具,使获得上市特权的公司得以靠高溢价发行从流通股持有者手中圈钱,从而使股市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寻租场”,因此必须否定“股市为国企融资服务”的方针和“政府托市、企业圈钱”的做法。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吴敬琏认为,证券市场要在规范的基础上发展,需要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否定“为国企融资服务”的方针和“政府托市、企业圈钱”的做法;二是加快企业改革,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提供基础性的前提;三是采取谨慎稳定的政策,避免证券市场的大起大落;四是采取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办法,消除股权分裂,实现“全流通”;五是加快证券交易立法,改善对证券交易机构和证券经营单位的监管。

  吴敬琏还谈到,随着中国加入WTO后的五年过渡期很快就要步入尾声,再过两年,中国就要向外资银行开放全部人民币业务,届时新的储蓄存款一旦被外资银行分流,国有商业银行将不再拥有稀释其不良资产的手段,而中国金融体系的各种漏洞和由此产生的资金黑洞就会显露无疑,这就有可能诱发金融危机,所以在此之前,中国必须抓紧建立适合于现代市场经济的金融体系。

  吴敬琏说,金融市场是信息高度不对称的不完全市场,而且金融风险具有传染性和蔓延性,金融监管应当贯穿金融运作的全过程,同时建立起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审慎监管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他认为,在金融监管的问题上,有四个问题特别需要引起注意,第一,注重基本制度建设;第二,严格监管;第三,实现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第四,防止把对违规与否的监管变成对金融机构微观活动的行政干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敬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