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6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8:57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宏观动态

  上证报《国家统计局局长: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于平稳》“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昨天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的法律讲座中表示,由于经济运行有着巨大的惯性,加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之去年二季度经济增长基数较低,预计今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还会比较高。随着中央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下半年经济运行将会趋于平稳,投资行为也可能更加理性化。”“中国经济没有出现全面过热的局面,所以没有必要、也不应当采取全面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尽管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投资增长仍然偏快,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瓶颈’约束还没有明显缓解,在怎样防止过后又旧病复发,特别是滥用耕地出现反弹等方面,更需要建立刚性的长效机制。”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增长数字实属假相 二季度GDP增速高位回落》“预计2004年二季度的实际经济增长速度约为9.2%,经济运行已从高位回落,出现增长峰值实属假象。”“去年二季度,中国正处于‘非典’疫情爆发的高峰期,经济增长速度仅为6.7%,其中第三产业仅增长0.8%。如果剔除‘非典’基数影响,今年3月以来投资需求增速开始减慢,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净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不大。”“在今年3、4月一轮疾风骤雨般的政策调控手段出台之后,投资降温趋势之快出人意料。今年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高达53%,3月当月回落到43.5%,4月降至34.7%,5月投资仅增长18.3%,考虑到价格因素,5月的实际投资增速已经降至10%,基本回落到正常水平。”“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去年10月开始出现较快上升势头,今年一季度同比上涨2.8%,4月上涨3.8%,5月上涨4.4%;生产资料价格去年11月以来涨幅在10%以上。但从环比上升幅度看,物价总水平处于下降趋势,5月消费物价总水平比4月下降0.1%;全国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1.4%,出现了持续7个月快速上涨后的首次回落,钢材价格下降尤为明显。”

  简评:上述消息带有利好意义。从上述种种迹象看,贸然加息的可能性偏低。下半年经济趋于平稳的话,则有助于股市消化扩容的压力、酝酿来年的行情。毕竟只要不提升利率,则“温和通胀低利率”背景下,市场各路资金还是要寻求出路和投资方向。

  二、供求关系/筹码供应/11家

  深圳商报《鑫富股份周一发行1500万股发行价每股12.57元,发行市盈率为18.216倍》、《福成五丰周一发行8000万股A股发行价格为3.15元/股,发周一行市盈率为15倍》、《中捷股份30日发行2600万股。本次发行价格为9.93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9.86倍》、《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配股30日上市可流通股份5439.60万股》(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认配部分15972股暂时锁定)、《6家公司明日周二“上会” 》“参加第42次发审会的公司是: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唐山晶源裕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参加第43次发审会的公司是:宁波宜科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沙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发、洛阳轴研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大公报《交行力争年底前来港上市》“六月底完成财务重组方案后,交行的不良贷款率将由目前的百分之十三点三一降至百分之五以下,资本充足率升至百分之十以上,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升至百分之五十以上。这样,六月底的交行将是一家符合香港上市要求的银行。”

  简评:还是一句话:扩容速度快。市场有压力。

  三、机构动态

  深圳商报《“新八股”包销券商首日大都套现》“深交所公布的中小企业板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新八股’包销券商大都在上市当日套现获利。成交活跃股票买入多深交所公布的首次中小板交易公开信息,披露了“新八股”首日交易的成交活跃席位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在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成交活跃席位中都有各主承销商的营业部的身影,并且卖出金额大大超过买入金额。”

  简评:注意中小板的“小八股”上,券商等抛出的动态,符合价值投资的理念。后市此类股票即使出现增量资金,仍旧只能做有限时间空间的短炒。如果缺乏增量资金则谨防阴跌。

  四、业绩动态

  深圳商报《两家公司中期业绩预警预亏》“ST长控(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7)预计公司半年度将在2004年第一季度亏损的基础上继续亏损;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2)预计2004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比2003年同期下降50%以上”;

  《两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B股(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1、900903)预计公司2004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净利润7474.75万元增长50%以上;申通地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4)预计公司200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

  简评:ST长控反弹面临阻力,双鹤药业继续处于下跌通道;大众交通、申通地铁等虽然强势,但是,反弹空间相对有限,股价低于中线压力不多、离开中线压力位较近。

  五、行业动态/航空业

  中财网《中美航权谈判后业界压力剧增》“6月18日中美两国谈判人员草签中美双边新的航空服务协议,规定:允许中美各方的班机数量由目前的每周54班在未来六年内分阶段增至每周249班,六年共新增195班,其中111班为货运班机,84班为客运班机。协议除了规定班机数量的增加外,在双方客运班机的地点问题上也予以大幅扩展。中美指定航空公司将被允许飞往对方的任何城市。根据原有协议,中国的航空公司只能飞往美国12个城市,美国的航空公司只可飞往中国5个城市。在货运方面,新协议还将允许符合条件的航空货运企业在对方国家建立货运枢纽,并在航权上给予相当宽松的安排,以方便枢纽的运营。”“这次谈判对内地的航空企业来说并没有多大的优惠,优惠主要都在美方。”“六家内地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士均认为,该协议将可能增加其市场竞争压力。”

  简评:航空类股票走熊,看来有多重原因,包括全球原油价格上涨,包括上述协议。等等。短中期内压力犹存。

  经济参考报《房地产上市公司创造财富能力下降》“我国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呈现出运营质量稳定性差,现金流波动幅度大的特点。2003年与2002年相比,我国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财富创造能力有所下降。”“2003年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2458亿元,同比增长10.77%。而2003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总和为1764.9亿元,较2002年相比下降22.3%。”“从房地产板块整体经营绩效看,与2002相比,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财富创造能力有所下降。在2003年财富创造能力(EVA)评测的7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EVA为正值的仅18家,占全部房地产公司的23.7%,同比下降了5.3个百分点。2003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税后净营业利润总和较2002年平均增长了140.8万元,但与此同时,资本成本较2002年平均增长了950万元,上涨幅度超过了税后净营业利润上涨的幅度。”

  简评:如果加息,则对于房地产行业将继续构成压力。(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