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6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08:40 光大证券南京

  一、宏观动态

  中华工商时报《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时刻 发改委官员称经济运行中还存五大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今天在此间说,宏观调控措施的有效实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即: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基础产品价格上涨得到抑制;农业生产形势出现重要转机;部分过热行业生产增速明显回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落;消费市场稳中趋旺;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但是经济运行中一些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是投资增幅仍然偏高,投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还比较明显;二是基本建设贷款继续多增,贷款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三是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依然相当紧张,电力迎峰度夏的形势严峻;四是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五是粮食供求总量和品种结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粮食库存下降较快。”“目前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时刻,必须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下更大的功夫来促进结构调整,推进各项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简评:注意中央宏观调控的下一步的实施原则是“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这样看,只要不是“一刀切”,则市场局部机会尚存。

  二、利率动态

  中华工商时报《物价涨幅还将走高 但并不意味会出现通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曹玉书在此间表示,今年三季度物价涨幅还将继续走高,以后涨幅将会慢慢减小,出现低涨幅。曹玉书介绍说,今年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受去年物价上涨翘尾因素的影响。去年第三季度特别是第四季度物价上涨幅度比较大,这个影响将一直延续到今年的前三季度,如前五个月消费物价上涨3.3%,其中大约有60%左右是上一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曹玉书介绍说,推动我国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环比型的,生产资料价格虽然同比上涨幅度很大,但是五月与四月的环比是一个负数,负1.4%。粮食价格虽然比去年同期上涨32%,但是五月比四月下降了0.5%。随着宏观调控逐步见效和宏观调控措施的进一步落实,这种态势还会持续下去。”“六月CPI涨幅料达五点左右,央行暂无加息决策。”

  简评:加息有利有弊,必然会被慎重对待。但是,物价的走向,是否影响市场预期,可以观察。可以主要通过国债市场的演绎来观察。

  三、业绩动态/预盈预增

  深圳特区报《一批公司预告业绩》“(6000966)云天化今日公告称,经估算,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000838)西南化机称,公司自2003年5月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发生了根本变化。2004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业绩增长250%以上。”

  简评:上述两股,可以优选的是“低于并且离开20天线更多”的品种。但是只能作为超跌反弹对待。

  四、业绩动态/预警预亏

  上证报《两公司预亏》“(000155)川化股份称,据测算,公司上半年业绩将亏损5800余万元左右。(000836)天大天财和(000020)ST华发称,据初步估算,公司2004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发生亏损。”

  简评:上述股票弱势。注意“强势股里常出利好,弱势股里常出利空”的叶剑股谚,回避弱势股。

  五、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深圳特区报《京新药业将招股1760万股》“发行价10.05元。市赢率19.82倍。”《江苏舜天拟增发新股不超过8500万股》、《鑫富股份将发行1500万股A股》、《两公司6月29日上市》“传化股份2000万股A股将于2004年6月29日在深交所上市。天奇股份将于2004年6月29日在深交所上市。”《东信和平今日周四发行2500万股A股》、《发审委第38次和第39次会议通过3家首发申请》“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东南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广安爱众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通过,而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事项因公司申请暂缓提交发审委审核。深圳本地公司深圳深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发审委6月28日召开第41次和第42家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的发行人名单为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空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安粮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富岛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和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发申请。”

  简评:扩容还是非常快。太快。今天涉及15家公司首发、发行、上市、再融资信息。后市压力还是存在。

  六、周边动态

  深圳特区报《港股昨日微升四点》“港股昨日明显缺乏指引,恒指全日波动仅约一百三十点,全日收市报一一八四九点,微升四点,由于投资者静待美国议息结果,加上伊拉克局势存不明朗因素,大市交投较为疏落,成交金额仅一百一十亿元。”

  简评:本月底美国加息,之前市场观望心态浓厚。可见周边市场并无牛市氛围,相反,美国加息对于中国股市有间接的制约、牵制作用。总体看,扩容+世界性宏观调控+上市公司出问题,对于市场的牵制较为明显。(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