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深交所审查称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存七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5: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锋 发自上海

  2003年年报披露结束,深交所进行年报事后审查后认为,尽管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按照规定做好年报披露,但是还是存在七大问题。

  深交所表示,对年报中反映的上市公司违规行为,深交所将在明确相关违规事实后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按照情节轻重,对违规公司和相关责任人予以处分。

  年报披露的主要问题有,其一,年报披露“补丁”现象有所增加。截至5月31日,85家公司分别刊登了年报补充和更正公告,比去年增加20%,其中单纯涉及财务数据或其他数据错误的更正公告就有35份,占所有补充和更正公告的40%。

  其二,公司治理结构披露流于形式,未充分披露实质性内容。部分上市公司对市场关心的有关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或避而不谈,或不充分披露实质性内容。

  其三,募集资金按计划投入和实现预计收益情况不甚理想,约一半的公司存在变更募资使用情况。去年深市有214家公司使用了本年及以前年度募集的资金,涉及的募资总额995亿元,计划投入1091个项目,其中符合计划进度和预计收益的募集资金538亿元,超过一半的资金未按计划投入,或未实现预计收益。另外,还有约一半的公司变更了募资使用项目,大致涉及了238个募资项目和145亿元的募资变更。

  同时,资金占用情况比较普遍,且存在发生额大、占用期限时间长、清欠情况欠佳,以及未履行审议程序和及时披露义务等问题。506家深市上市公司中共有317家存在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问题,占总数的63%,2003年发生额达1258亿元,期末占用余额也有400多亿元,占深市上市公司净资产总额的8%左右。

  此外,逾期担保大幅增长,一些公司担保的违规问题突出。2003年末,深市506家上市公司中涉及担保的295家,担保总额达617亿元,逾期担保金额为64亿元,较2002年末增加约50%,占上市公司担保总额的10%左右。大部分逾期担保集中在20家公司,其中ST和*ST公司占一半左右,反映逾期担保风险非常集中。此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存在违规担保行为,其中44家公司存在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的情况,涉及担保金额达到278亿元,少数公司为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等遗留问题突出。

  减值准备计提存在问题,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些公司存在计提比例明显偏低,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个别公司还因此被出具非标意见或修改了年度报告;一些财务状况异常的公司,在出现亏损的年度巨额计提减值准备,以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还有一些公司利用以前年度计提的巨额减值准备转回调节利润,以避免特别处理或达到撤销特别处理等目的。

  最后,个别注册会计师执业水平有待提高。个别注册会计师出具的非标意见存在表述不清楚、不明确、模棱两可等问题,有的对于问题点到为止,没有提及所涉事项对于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影响;有的避重就轻,或者干脆以无法确定代替真实判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