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棉花期货上市 > 正文
 
棉花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 尚福林称监管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6月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高开低走

  郑商所副总详解棉花期货合约设计中的五大特点

  棉花期货一号合约1日挂牌 特指定13个交割仓库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尚福林在上市仪式上指出,规范发展期货市场要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的需要

  郑州消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棉花期货合约昨天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期货市场经过多年清理整顿后开始交易的第一个新品种。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上市仪式并致辞,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汪建熙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棉花期货的批复。

  尚福林在致辞中指出,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农产品。开展棉花期货交易,有助于完善棉花市场体系,促进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一项具体措施。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的需要,是规范发展期货市场的出发点。规范地进行棉花期货交易,可以为涉棉企业提供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工具,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价格信息,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

  尚福林说,期货市场作为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现货市场的成熟程度及相关条件要求较高。期货市场只有规范运行,其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功能才能充分有效发挥。为引导涉棉企业正确利用期货市场,稳妥参与套期保值业务,中国证监会在与有关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并发布了《国有涉棉企业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指引》。希望广大涉棉企业认真按照指引的要求,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稳健地开展套期保值交易,实现规避风险的目的。

  尚福林强调,我国期货市场处于发展初期,规范化运作水平还有待提高。严格监管、合规运作是棉花期货交易能否成功的关键。为确保棉花期货上市交易后平稳运行,中国证监会将严格按照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方针,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郑州商品交易所要以严谨科学、求真务实的态度严格管理和精心培育市场。各期货经纪公司要规范运作,严控风险。市场投资者应合规诚信、理性参与。市场各方都要努力促进棉花期货交易规范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为棉花生产、流通提供良好的服务。

  尚福林表示,我国从未开展过棉花期货交易,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以及投资者对它的熟悉都需要一个过程。期货交易所、期货经纪公司和投资者都应充分认识到棉花期货交易是否规范、平稳,对于棉花的生产、流通将产生重要影响。要在交易中及时总结经验,适时调整,不断磨合,实现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

  李克强在致辞中指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推出大宗农产品期货品种,是国务院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决策,也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市棉花期货,将进一步完善棉花市场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广大种棉农民和涉棉企业提供未来价格信息,有利于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李克强说,已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小麦期货,特别是优质强筋小麦期货交易,有力地促进了小麦种植结构调整,对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粮食经营企业通过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推动了小麦订单农业的发展。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始棉花期货交易,也将为参与棉花期货交易的棉花生产、经营和加工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工具,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积极功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据了解,截止到5月底,今年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金额已近7万亿元,为上年同期的190%。但由于我国期货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和国际成熟的期货市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市场交易品种较少,经济功能发挥尚不充分,风险控制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期货市场的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在棉花期货上市交易仪式上,李克强和尚福林共同为棉花期货合约揭牌,李克强还为棉花期货交易按下了开市铃。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许峻 林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棉花期货新闻 全部尚福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