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 正文
 
尚福林称证监会正积极研究发展资本市场新举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6:59 证券时报

  相关频道:

  >>>由此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由此进入新浪期货频道

  相关新闻: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称基金法配套规则近日将颁布

  尚福林指出要为期市规范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证券投资基金法》6月1日施行 新法带来什么

  基金法配套细则待定 20%投资国债规矩将取消

  尚福林在“实施证券投资基金法国际研讨会”上指出基金业迈入崭新发展阶段

  周正庆:大力发挥基金公司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

  □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利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系统销售开放式基金

  □正在研究改革公司首次发行和再融资政策

  □要进一步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 

  □推动国务院十二个部委组成的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专题小组工作

  本报北京电(记者 李巧宁)5月29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办的“实施证券投资基金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开幕辞中指出,《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是中国基金业和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要认真贯彻落实《证券投资基金法》,促进我国证券投资基金业规范健康发展。他还说,由证监会制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相关配套规则将于近日颁布。

  尚福林说,目前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力量,截至2004年4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为2563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 2679亿元,基金持有股票市值相当于A股流通市值的11%。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证监会要以《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为契机,尽快完善以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各类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的基金监管法规体系。目前这一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规则将于近日颁布。

  就下一步如何推动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尚福林指出,作为监管部门要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推动整个基金业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证券投资基金法》;二要加强和完善监管,充分保护基金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树立行业公信力;三要为基金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基金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四要严格履行WTO的承诺,加大基金业对外开放的步伐。

  尚福林说,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必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促进中国基金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2月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资本市场今后发展的目标和指导思想,提出了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了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蓝图,使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尚福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核心工作就是全面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证监会对《若干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分类,根据监管职能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推进落实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建设。按照分步建立创业板市场的要求,深圳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块已正式启动,目前发行上市工作正在有序地展开,同时从进一步拓宽资本市场功能入手,证监会正在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对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研究;二是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品种创新工作。

  今年已有3家证券公司率先成功发行了公司债券,并且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将于近期分别推出燃料油期货和棉花期货品种。此外,证监会还正组织研究利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系统拓宽开放式基金发行交易渠道,以及研究推出交易所交易基金等;三是积极推进发行上市及融资体制改革工作。目前公司首次发行和再融资政策的改革正在积极研究之中;四是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为此,证监会正积极研究解决控股股东侵占问题和进一步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的相关措施;五是积极做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风险防范和风险处置工作;六是继续推进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七是积极推动由国务院十二个相关部委组成的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专题小组展开工作。

  尚福林认为,总的来说,《若干意见》出台以来,由于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社会各方面对《若干意见》的认识逐步深化,对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理解更加深刻,有关市场主体也在按照《若干意见》提出的要求规范自身行为,市场运行秩序有所改善。这些变化为下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今后,随着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成效也将会不断显现。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发展的历程,畅谈了认识和体会。他认为,中国基金业目前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发展空间巨大。首先,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为基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其次,社会公众理财需求呼唤基金加快发展;第三,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为我国基金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为此,周正庆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一是更大程度地发挥基金管理公司在养老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中的作用,做好社保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并考虑推出针对个人退休帐户管理的基金品种;二是尽快拓展基金管理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三是相关部门要继续大力支持基金业的发展,在投资管理资格准入、制定基金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为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四是证监会要进一步依法加强监管,积极稳妥地引导和促进基金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飞介绍了制定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立法宗旨、原则和意义,并指出,证券投资基金法既是对已往经验与成绩的肯定,更是以法律的形式对整个行业的水平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他希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全体机构和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证券投资基金法,抓住契机,遵规守法,规范运作,加快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庄心一作了会议总结。他认为,中国基金业任重道远,潜力巨大,前景美好。最后他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愿意充分履行法律和会员单位赋予的“自律、服务、传导”职能,在今后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为建立经常性的沟通渠道提供便利,为中国基金业的进一步发展、改革、开放,更积极务实地发挥作用。

  来自华夏、招商、博时、海富通等基金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及美林证券、JP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保德信集团、美国国际集团、Capital Group等国际知名机构的代表在会上作了演讲。

  会议由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桂敏杰主持。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以及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的代表,部分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QFII等机构的业内人士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证监会有关单位和部门、证券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以及证券业协会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尚福林新闻 全部证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