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5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32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文

  一、宏观动态

  1、新华社《下半年经济运行将趋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二十六日在上海举行的“亚洲最佳商业领袖高峰会”上表示,二○○四年中国经济仍将稳健较快增长,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随着中央各项措施逐步到位,下半年经济运行将会趋向平稳,投资行为也可能更加理性化。”“郑京平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看好的主要依据有三:一是,产生问题的原因也比较清楚,问题进一步向坏的可能性不大。二是,目前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明确,其具体的政策含义是既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也要针对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适时、适度采取调控措施,防止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问题,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三是,在基本宏观政策不变的前提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回旋余地都较大。”

  简评:只要经济不大起大落,则股市也可以避免大起大落、从而有限调整和展开有限行情。

  2、新华社《财政部长金人庆说﹕要警惕通胀》“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在上海说,根据目前宏观经济的情况,中国财政政策保持中性态度是合理的。”“中国宏观经济调控应根据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走势来判断,历来不会保持一成不变。”“在局部地区和行业中也确实存在过度投资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在其它一些领域中,包括农业、能源、交通、高科技产业以及消费服务行业,却存在投资不足的问题。”“他指出,目前宏观调控不搞急刹车,也不搞一刀切,而是进行分类指导,对某些行业要控制,对另一些行业则要鼓励投资。”“金人庆表示,尽管现在中国宏观经济总体情况很好,但也要警惕通货膨胀。积极财政政策将淡出,取而代之的应是中性的财政政策。”

  简评:注意财政政策已经质变为“中性财政政策”。核心资产未来由此进一步分化是必然的。政策转向,必然导致投资转向、核心资产质变。

  二、经济政策

  新华社《温家宝总理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坚决落实宏观调控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积极地理解和执行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把加强宏观调控作为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的契机,坚决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温家宝考察了上海市的科技园区、港口、电力和造船企业。”“要把电源建设和电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电力供应和运营调配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稳定、安全的电力供应环境。”

  简评:注意温家宝心里关心的似乎首先是:高科技、电力、进出口相关行业。上述几个行业自身的情况决定,可能成为股市热点。

  三、市场焦点/中小企业板动态

  国际金融报《中小企业板首家上市公司:新和成》“5月27日下午,深交所举行中小企业板启动仪式,会上宣布,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中小企业板首家上市公司,当晚,新和成发布招股说明书,揭开深圳中小企业板块发行序幕。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和成将于6月2日发行每股面值1元的人民币普通股3000万股,采用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发行,发行市盈率16.35倍(按经审计的2003年税后利润按本次发行前股本8402万股摊薄计算),发行价每股13.41元,发行总市值40230万元。发行主承销商为华西证券,保荐机构第一创业证券。新和成是一家高科技、高成长、高效益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有总资产10亿元,年销售额超10亿元。目前,公司主要从事药品、保健品、医药原料药、香精香料、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等系列50多个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简评:注意叶剑软件显示:医药板块、生物工程板块有一定的“板块起爆”迹象。可能与新和成的“新股关联效应”有关。可以在设置好止损的情况下投机性关注。具体品种将同叶剑软件用户、教研室会员沟通。

  四、西部大开发动态

  新华社《曾培炎西部抓调控促保重大工程进展》“国务院日前在成都召开西部六省、区、市宏观经济形势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强调,西部地区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快结构调整,不断开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曾培炎强调,西部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继续积极推进重点建设任务。要坚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继续搞好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重大工程进展顺利。发展集约型工矿业、清洁能源和循环经济。”

  简评:目前市场的焦点,不是西部大开发相关板块。这个板块本来就是分散的。

  五、周边动态

  深圳特区报业网《港股涨291点成交回升》“受惠于卖地消息带动,港股休假一天后动力十足,昨日早市高开212点后,随即上越11900点水平。尽管获利沽盘相继涌现,但午市后动力依然,最终以11983点报收,劲升291点,成交亦达178亿元,为近期新高。”

  简评:香港卖地较为理想,带动了昨日深圳股市的房地产股。看来两地的联动性越来越明显。只要港股继续反弹,则沪深也将受到带动。(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