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5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9:02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高层动态/利好

  人民网《尚福林:要在各个环节上切实保护投资者》“‘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先生发表演讲。”“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落实国务院的意见,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通过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积极稳妥的解决存在的问题,优化市场结构,全面完善市场功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当中的作用。”“第一,不断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从证监会的角度看,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证券发行、上市各种体制,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二是要推动已上市的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打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举措;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再融资体制,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第二,围绕金融制度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不断完善金融产品结构。第三,围绕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投资者结构。第四,逐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国家竞争力。”“随着利率逐步市场化,金融机构和客户都将更大程度的面临利率风险,在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调控方向发生变化时,容易造成风险积累。”

  简评:在股指跌到年线附近支撑区的时候,尚福林主席推出上述讲话,对于投资人的信心有一定的正面影响,有助于市场反弹。但是,未来利率变动等的风险、仍旧存在需要正视。

  二、中小企业板动态/利好

  中央电视台《中小企业板暂不打包发行》“1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昨天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主板市场上已经发行上市的中小企业盘股票不会调整到中小企业板块中来。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还透露,将要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公司暂时不会实行打包或集中发行股票的方式,将来这个中小企业板块设立以后,只是吸纳一些新上市的中小企业,以前已经在主板上发行上市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不会调整到这个板块上来。”

  简评:中小企业板如果不打包发行,则有助于中小企业板的平稳推出,不致于一推出就造成主板市场大震荡。但是,注意是“暂不”。未来压力还可能存在。

  三、利率动态/银行货币政策/利好

  深圳特区报业网《周小川:加息言之尚早 官方指宏调初见效》“对于今年银行是否会加息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京表示,一方面要看经济运行的指标,另一方面要看已出台政策的效果。央行已经采取了一些金融调控措施,一般金融政策都有一定的时间滞后,所以还要观察一段时间才会有结论。他是出席在此间举办的‘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今年1至4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047亿元人民币,4月当月投资3989亿元,增幅比3月份回落8.8个百分点。中国发改委有关官员亦认为,中国宏观调控效果已日渐显现。”

  简评:中国面临两难结构,一方面局部行业过热,另一方面消费仍旧偏冷。造成加息有难度。从银行的角度看也未必能够承担加息的负担。由周小川上述讲话看,短期内没有加息压力,属于利好。

  四、宏观动态/利好

  中新社《黄菊:中国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新问题已初见成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今日在出席‘二00四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时坦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运行中亦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已初见成效。黄菊今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度控制货币信贷规模,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防止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中国还将加强货币政策与产业及财税政策的协调,优化信贷结构,解决当前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问题。”“今年一至四月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一万一千零四十七亿元人民币,四月当月投资三千九百八十九亿元,增幅比三月份回落八点八个百分点。中国发改委有关官员亦认为,中国宏观调控效果已日渐显现。”

  简评:由此讲话看,未来出台进一步的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并不很大。

  五、周边动态/利好

  深圳特区报业网《亚太股市大幅度反弹,港股飙升397点》“国际油价连续两日下跌,美元汇价转弱,刺激股市由低位大幅反弹。港股昨日急升近四百点,为一年来最大单日升幅,国企在内地宏观调控初步见效的利好消息下劲升近百分之七。东京及新加坡股市升百分之二点四,曼谷升百分之五点六,汉城升百分之四点八。”“大市未确认见底。”

  简评:周四同周三消息面截然相反,利好居多。对于反弹有利。注意反弹在1600到1650点区域仍旧有阻力。上述区域是20、30天线所在。(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