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加息预期使国债失宠 凭证式国债5月发行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11: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凭证式国债5月发行受阻

  国债这几年一直是大家喜欢的投资品种,每当银行发行记帐式国债时,门口就会排起长队。从本月1号开始,2004年凭证式二期国债的第二部分开始发行。同样的利率,同样是五百五十亿元的规模,上个月仅仅几天就销售一空的国债,这个月却还有不少在银行里没有卖出去。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今天已经是5月12号了,但是记者在北京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他们目前都还有部分今年二期国债没有卖完。

  工商银行北京公主坟支行营业部主任史中:现在三年期、五年期加起来还剩一百多万,我们的额度是2600万。

  北京市商业银行翠微路支行营业部主任韩庆莉:这两天还有额度,但是买的人少了,象以前国债有一天半左右就卖完了。

  民生银行北京万寿路支行行长吴剑辉:我们这个网点曾经被人民银行评为北京市国债销售先进单位,4月份的时候,我们两个多小时就销售了1千多万国债,今年5月份,特别是五一长假期间,从1号到7号我们卖了将近500万,比以前有明显的下降,客户排队现象都已经消失了,目前我们还有将近100万的额度。

  据了解,截至到昨天,北京市商业银行这个月7亿元的国债额度,还有3千多万没有完成。工、农、中、建四大行虽然没有透露余额的多少,但也都没有完成这个月的国债销售额度,其他各家商业银行的情况也大多类似。

  加息预期使国债不再受宠

  虽然各家银行表示,目前国债所剩余额不多,但是国债发行在今年5月遭遇挫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是什么原因使以往旺销的国债在这个月不再受宠呢?

  在采访中,多家银行都表示,目前国债销售不畅,主要原因并不是国债本身失去了对老百姓的吸引力,而是以前很少在5月份卖国债,老百姓还不习惯。

  北京市商业银行翠微路支行营业部主任韩庆莉:4月1号到期的(国债)可能比较多,再有一个是零存整取到期的,直接就转到国债,象5月份,我想是不是5月和4月离得比较近吧。

  银行还表示,虽然恰逢在五一长假,但5月1号很多营业部也都出现了市民排队购买的现象。国债到现在还没有销完的另一个原因是近1年多来国债发行频率过密,造成平均购买力下降。

  记者简单统计了一下,从去年2月开始到现在,除了去年8月和今年1月、2月以外,每个月都有国债发行。算上这个月,16个月共发行了4054.6亿元的国债。

  工商银行北京公主坟支行营业部主任史中:5月1号卖的很大一个特点是户均余额比较小,基本都在两三万、三五万的。

  另外,专家还认为,近期市场上一些对于利率上涨的预期也是造成老百姓持币观望的重要原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金处处长王远鸿:央行动用了准备金利率,控制了贷款规模,下一个,唯一保持不动的就是贷款利率,这样央行升一些存贷款的利率的可能就在普通大众的预期当中,更多地就可能选择暂时持币观望的态度,等待事态进一步明确之后再决定他的投资。

  记账式国债同样下跌

  就在凭证式国债销售出现冷淡的时候,在上海和深圳这两个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记帐式国债1个月前就开始出现下跌。到今天为止,国债指数创下月跌幅最大值,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国债市值一个月之内就蒸发了223亿元。

  郭力是银河证券北京航天桥营业部的一名大户。在2002年股市大跌的时候,他逐渐将股市的资金转入到交易所的国债市场从而避免市出现较大亏损。

  在交易所挂牌的记账式国债比平常百姓在银行购买的凭证式国债风险要大,但收益也要高一些;不过和股票相比,它的风险小一些,收益也要小一些。

  郭力告诉记者,去年他买了一些2002年第13期国债,当时还赚了几千块,不过现在不仅不赚反而亏损。

  投资者郭力:到4月份,国债价格迅速下跌,我们现在由几千块钱的收益变成了几万块钱的亏损。

  其实,投资交易所挂牌的国债个人投资者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主要的投资者是一些包括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在内的专业机构。记者注意到,本次国债指数的下跌幅度为7.26%,比去年8月到10月的4.60%的跌幅要大得多。

  中国再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袁东:我想最主要的是经济过热,伴随经济过热宏观政策收紧,特别是货币政策的收紧的意向比较明显,形成了市场利率预期的普遍上升,这种利率预期的上升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还普遍认为,债券市场某些投资机构投机性比较强,尤其是面对今年2月份以来监管部门加强国债回购监管的压力,加深了卖出国债的压力。同时市场监管对基金公司20%的资金必须投资债券的硬性要求有所松动,部分基金抛出债券转而投入到股市。正是这些因素造成了近期债券市场的暴跌。

  专家:今年国债发行压力大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在报告中首次明确表示近期将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专家认为,如果财政部不在国债发行定价政策上进行有较大调整,今年国债发行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一直以来,凭证式国债销售非常火爆,记账式国债销售平稳。然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债市场出现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是记账式8期国债三分之一溜标,然后是记账式9期国债紧急叫停。眼看2003年6200多亿元的发债计划就要完不成的时候,财政部临时增发了一期凭证式国债才完成任务。

  今年,财政部计划发行7022亿元的国债,比去年多了600多亿元,目前凭证式二期国债发行受阻。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对今年国债的发行非常担忧。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凭证式国债如果是保持原来的利率,发行困难应该是可以预料到的事情。

  中国再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袁东:在利率上升的情况下,在国债发行定价的政策上,应该更加灵活。如果不作灵活性的调整,可以肯定的是国债发行压力是比较大的。

  目前正在发行的凭证式第二国债,3年期的每年收益率为2.52%,也就是说投入100元,到一年结束的时候可以获得2.52元的收益。5年期的年收益率为2.83%。

  而相同期限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记帐式国债,经过此轮大幅度下跌后,目前的年收益率在4%左右。也就是说,投资者买交易所挂牌的国债比买现在正在发售的国债更有利可图。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