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5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 08:57 光大证券南京

  一、物价动态

  央行网站《央行:4月企业商品价格涨幅较上月回落》“中国人民银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7%,较上年同期上升9.3%。本月投资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较上月回落。本月投资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7%,较上年同期上升9.5%。本月消费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8%,较上年同期上升8.8%。”“煤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油电产品价格升势明显加快,较上月上升2.3%,较上年同期上升7%。煤炭价格较上月上升5.5%,较上年同期上升33%;焦炭价格较上月上升4.2%,较上年同期上升36.9%。原油价格止跌回升,较上月上升3.1%,较上年同期下降3.8%。成品油价格小幅上涨,较上月上升2.9%,较上年同期上升3.5%,其中汽油价格较上月上升3.7%,较上年同期上升3.8%;煤油价格较上月上升4.8%,较上年同期上升5.2%。电力价格较上月上升0.2%,较上年同期上升2.5%。”“农产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1.7%,较上年同期上升17%。”“矿产品价格较上月上升1.9%,较上年同期上升16.8%。”“纺织品价格较上月上升0.2%,较上年同期上升3.7%。”“建筑材料价格较上月上升0.2%,较上年同期上升5.8%,其中水泥价格较上月上升0.3%,较上年同期上升15.1%。”“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产品价格较上月上升1.9%,较上年同期上升34.8%。”“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产品价格较上月下降1.8%,较上年同期上升37.1%。”“交通运输设备价格较上月下降0.2%,较上年同期下降4.2%。”“耐用消费品价格较上月下降0.2%,较上年同期下降1.6%。”

  简评:商品价格仍旧上涨、但是涨幅略有回落。总体而言仍旧对于加息构成一定压力、压力略减。从物价动态看,仍旧是“煤电油运”等行业的投资价值,要好于汽车、钢铁等行业。

  二、上市公司治理(远期利好)

  四川投资金融报《证监会通过五措施推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建设》“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童道驰昨日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所等单位举办的‘中日公司治理改革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为完善我国公司治理的法规体系,证监会正在制定《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行为守则》等相关规定,为上市公司及其高级管理人员提供规范的参照。”“童道驰说,证监会将通过五项措施推进我国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建设。在法规体系方面,推动《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修改,并修订有关公司治理的配套法规,包括《上市公司章程指引》、《股东大会规范意见》,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法规体系。在改进独立董事制度方面,从制度上、质量上保证独立董事真正发挥作用。建立辖区监管责任制。积极研究并在适当时候推出股东大会网上投票制度、征集投票权制度。”

  简评:本届证监会在诸多方面,扎扎实实采取了措施,例如增加资金供应、再如今天的上市公司治理措施,都抓到了“节骨眼”上,相信未来股市安全运行、持续发展的基础,会更加牢固。

  三、供求关系/资金供应(远期利好)

  上证报《新基金待入市资金超过500亿》“最新统计显示,仅近期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拥有的将入市资金估计已经达到500亿元。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已达11只,首次募集份额累计达到722.81亿份,按基金通常75%的持股上限计算,这些基金用于购买A股的资金量将达542亿元。”“可以大致认为,3月份成立的基金平均入市规模也就在10%左右,而之后成立的基金入市规模就更小。目前基金拥有的待入市资金量累计为504亿元。去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可用于股票投资的资金量累计只有约461亿元,但就是这个461亿元掀起了蓝筹股迄今为止最为壮观的行情。”

  简评:未来新的行情还有产生的基础。只是一个何时、何条件下产生行情的问题。有待股指调整到位。未来需要注意的动向之一是:新资金可能更青睐新上市股票。

  四、供求关系/资金供应/QFII动态(利好)

  深圳商报《恒生银行、大和证券QFII资格获批》“记者12日从证监会获悉,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大和证券SMBC株式会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已获证监会批准。至此,在我国证券市场上拿到QFII牌照的海外机构已上升到15家。按照规定,新获得QFII资格的这两家机构的投资额度还要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

  简评:注意证监会是在连续出现调整之后增加QFII渠道对于股市的资金供应。

  五、利率动态(总体利空局部利好)

  北京晨报《新的货币政策报告出炉央行“曲线升息”计划浮出》“央行‘曲线升息’计划正悄悄‘浮出水面’。”“《报告》虽未提及升息,但却旗帜鲜明地提出:‘赋予金融机构更大的贷款利率定价自主权,引导金融机构能够根据货币政策导向和贷款风险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易纲曾说:‘贷款利率只制定下限,上限完全放开,是利率改革的下一个目标。’”

  简评:如果贷款利率上浮、存款利率不变,则对于银行股而言,将构成利好。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而言,将增加财务成本。

  六、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深圳特区报《长江电力配售股将上市》“(600900)长江电力今日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安排,公司向一般法人投资者(包括证券投资基金)配售的64670万股股票将于2004年5月18日开始上市流通。”

  简评:长江电力本轮跌幅较小,但目前总体处于“均线空头排列”状态,受到20、30天线等的压制。反抽能否逾越20、30天线的压制有待观察。(光大证券南京叶剑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