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 正文
 
非法证券、期货经营名目繁多 证监会再清理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04 《财经时报》

  非法经营场所大多选择在小街深巷,以“投资咨询公司”、“期货证券代办处”、“远程证券和期货交易点”等模棱两可名目,以“推荐新股和非上市公司股票”、“免费股评会”以及虚假公司背景为诱惑手段,将“一只只黑手伸向人们的口袋”

  本报见习记者李文科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最近重新抬头的非法证券、期货经营行为,其隐蔽性和欺骗性更强。”国家信息中心财金证券处处长王远鸿对记者说。

  一些业内人士更认为,目前在非法证券期货经营中受损最严重的,将是“政府形象和政府信用”。中国证监会近日颁布紧急通知,进一步打击以证券期货投资为名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主要是起“敲山震虎”作用。能否真正奏效,需要看证监会、地方证监机构与当地工商部门、银行、公安部门等多方面的配合。

  经过2001年行业整顿后,国内证券、期货市场规范有了进步。汉华律师事务所于学会律师认为,近期案件大多集中在偏远地区,大城市较少。

  目前全国合法的期货公司有180多家,约150家处于正常营业;证券公司有130多家。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非法证券期货经营行为早期通常只赚取投资人的保证金、手续费,现在演变到彻底吞噬投资者的本金。一旦市场行情下落,投资者纷纷结算,才发现真实账面损失。

  “最近证券、期货市场行情有所调整,非法经营行为一下子暴露出来。但现在的非法证券期货行为不会比2001年前更严重。新近出台《通知》对市场影响应该说不会很大,主要目的是规范市场,加强监管。”王远鸿认为,很多非法经营机构与证券、期货公司内部联手非法经营业务,会进一步严重打击投资者对证券、期货公司的信任,并可能导致腐败行为。

  这些非法经营场所大多选择在小街深巷,以“投资咨询公司”、“期货证券代办处”、“远程证券和期货交易点”等模棱两可名目,以“推荐新股和非上市公司股票”、“免费股评会”以及虚假公司背景为诱惑手段,将“一只只黑手伸向人们的口袋”。

  除了要严惩一开始就以“骗钱”为目的的不法分子,追究非法经营证券行为还需要考虑“历史因素”。例如,有的非法经营机构是从“合法”地位一步步走向“非法经营”的。原因之一是一些经营机构由于多种因素,在管理上分分合合,最后导致经营责权模糊,给造假者提供了空间。

  于学会律师告诉记者,目前证券期货市场存在非法经营问题,主要原因不是法律滞后,而是“监管问题”。但有其他代理证券类案件的律师强调,目前国内的有关法律法规中,尽管有关于中小股民合法权益的条款,但相对欠缺依然是事实。

  “监管力度不够、相关部门配合不够,都会给非法经营者机会;合力有多大,打击力度就有多大”。这些“合力”包括政府、媒体宣传等。

  其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市场。这既包括加强对各种形式的非法证券期货经营活动予以从严、从重打击,坚决遏制各种非法证券期货经营活动,也包括切实建立起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机制。

  最后是加强监管监督力度。这是对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要求,但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求有关方面,如银行体系、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起来加强监管力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