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华闻接盘宝钢收购联合证券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1: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华闻的能量开始显现。

  联合证券方面的知情人透露,华闻接盘宝钢收购联合证券一事刚刚于4月27日左右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据悉,华闻控股及其关联公司此次收购了宝钢在内的宝钢集团、华宝信托、宝钢国贸共计34%的联合证券股权。华闻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进入联合证券。

  “向证监会的报批过程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知情人透露,但实际上,“这已经算非常快的了,现在证监会对证券公司的股权转让审批非常严格。”由于此前深圳发生的证券公司股权转让出现新股东转移公司资金的案例,证监会现在对此非常谨慎。华闻的独特身份显然在其间立了不少功劳。

  华闻系隶属于人民日报社事业发展部,近年来频现于资本市场。人民日报社事业发展部成立于1993年。主要职责是在人民日报编委会领导下,代表人民日报社行使出资权力,对系统内的数十家企业进行管理与监督,使之保值增值。产业涉及房地产、金融、基础设施、影视文化、信息传媒、内外贸易等行业,经营活动范围遍及国内十几个省市,并在国外有成功的合作项目。

  华闻的入主,目前看来非常强势。

  广东证券的总裁盛希泰将往联合证券任总裁,另外,联合已经开始大幅从外界挖人,其中不乏业界熟手。

  “现在联合证券员工的精神状态的确和以前不一样了。”联合证券内部人士说。一改过去低调的姿态,主动出击,“要实现联合的转型。”联合内部人士称现在联合经常提的就是转型。

  业内人士称,目前,联合证券重点推出的一个新业务是做基金销售,还在网上推出了基金精品店。“联合证券的朋友这几天都打电话过来问是否买点基金。”据悉,联合证券为基金公司卖基金几乎是全民动员,不论是营业部一线部门还是后台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甚至财务部门,都分有基金销售任务,“上上下下都动员卖基金”。

  联合证券今年3月和4月还做了北方创业以及科达股份IPO的两单主承销生意,投行业务有所复苏,似乎有了些新气象。

  但业内也表示,华闻的进入是否真的能够让联合脱胎换骨还有待时日证明。

  联合证券的资产状况业内周知。其于1997年国务院出台非银行金融企业与证券公司脱钩的政策之后成立。当时由四通财务公司牵头,联合宝钢财务公司等30多家财务公司收购破产的哈尔滨证券,翻牌组建了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实收资本11.18亿元,是当时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虽然联合证券只有6年的历史,但是其营业部基本上都有10年以上历史。原来各公司所属的营业部实际上都相当于小型证券公司,历史问题纷繁复杂,“问题不少,主要是原股东欠款问题。”

  2002年其爆出的财务黑洞更是让联合证券一度处于艰难之中。

  知情人士透露,华闻进入联合之后,已经初步摸清了联合的资产状况。联合证券虽然曾经有11.18亿元的实收资本,但现在已经大幅缩水,据悉,联合有数亿元的坏账,现在经审计的净资产只有3亿元左右。因此,华闻进去之后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填窟窿。据有关人士透露,原股东的欠款问题估计很快能得到解决。华闻计划把联合证券增资扩股到16亿元,华闻以及其它老股东将对联合证券增加出资13亿元。

  据悉,顺利的话,该增资计划将在下半年完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合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