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3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沪深证交所盘点2003年年报 两市特点全面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06: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沪市:

  沪市上市公司2003年整体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加权平均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2072元、7.8%、2.658元,与2002年相关指标相比,分别上升31%、21.5%、8%。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截至今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03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基本结束,除红河光明(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2家公司外,共有806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03年年度报告,其中23家今年新上市的公司通过上市公告书披露了2003年度主要财务数据。

  经初步的统计分析,沪市上市公司2003年年报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整体业绩大幅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沪市上市公司2003年整体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加权平均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2072元、7.8%、2.658元,与2002年相关指标相比,分别上升31%、21.5%、8%。

  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及主营业务利润率的同步提高。2003年度,上市公司总体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8%。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略有下降,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从2002年度的0.62元下降至0.597元。

  利润总额和增长居前的基本集中在基础行业的龙头公司,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271元和10.9%,大大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进一步表明大型公司已成为支撑沪市整体业绩的中流砥柱。

  亏损公司数量未见明显减少

  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高的情况下,2003年度仍有77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公司数量与2002年度基本持平,亏损比例略有下降。亏损公司中,新亏损公司有42家,有多家公司出现巨亏和连续两年以上亏损的现象。

  据统计,有25家公司因连续2年亏损其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10家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已被或将被暂停上市,而未公布年报的*ST丰华因已预亏,预计也将被暂停上市。另外,有2家公司因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而被实行股票交易特别处理。

  2003年度实现扭亏为盈的公司有45家,截至目前有8家公司被撤消特别处理,股票交易恢复正常。另有14家公司的股票交易被撤消退市风险警示。

  非标准审计报告有所减少

  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747家公司2003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余59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比例为7.3%,与2002年的约10%相比,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

  非标准审计意见中,有35家是注册会计师对相关事项的强调说明,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的执业情况有所提高。首先,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数量扭转了自2000年开始的逐年增加的趋势,2003年度共有9家公司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与2002年的12家相比有所减少;其次,针对上市公司会计处理中存在的明显违反企业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和相关信息披露规范的情形,注册会计师敢于明确发表保留意见,有利于监管部门及时处理。年报披露过程中,上证所根据注册会计师的保留意见对仕奇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实施临时停牌,要求其对不适当的会计处理进行纠正。两家公司均于今日公布了纠正后的年报。

  公司注重对股东投资回报

  据统计,2003年度共有442家公司拟进行股利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806家公司的54.83%,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为411家,多于2002年度的349家。在优良业绩及市场回暖的背景下,较多上市公司推出了大比例送股、转增的分配方案。送(转)股比例在50%(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公司达到78家,远多于2002年度的32家,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近10%。

  均衡披露原则得到贯彻

  据统计,截至3月底已有470家公司披露年报,占总数的58.2%;截至4月20日,披露公司总数达到665家,占总数的82.3%。上证所在披露年报公司数量同比增加10%的情况下,年报披露进度与上年基本持平,较好地实现了年报均衡披露的目标。

  开展多种形式咨询和辅导

  1、为提高年报披露质量,便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进一步了解、掌握年报披露要求和注意事项,上证所于2004年1月16日上午在交易所网站举办了2003年年报即时答疑的在线咨询活动,市场反映良好。

  2、本次年报披露准备期间,上证所相关业务部门由会计法律小组组织部门全体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了年报准则及相关规定,明确了年报事后审核要点,完善了年报事后审核流程。

  3、在年报披露过程中,上证所根据公司反馈及已披露的年报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采用年报审核工作备忘录的形式,在上证所外部网上市公司专区不定期发布关于年报准则及相关规定的剖析及特别提醒(共9个),以统一年报编制和报送的相关要求。

  据悉,上证所有关部门的2003年报事后审核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截至目前,上证所已对有关上市公司发出年报事后审核意见函247份,监管关注函36份,内部通报批评7份,敦促80多家公司刊登年报补充或更正公告,对*ST北科(资讯 行情 论坛)、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两家公司进行了公开谴责。

  与此同时,除红河光明和*ST丰华外,上市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季报的披露工作也已基本完成。据统计,上市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0794元和2.78%,整体业绩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记者张炜)

  深市:

  2003年深市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6241.15万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6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34%,加权每股净资产为2.62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5.08%、55.09%、49.63%、3.65%。

  截至4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506家上市公司(不含茂炼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按规定如期披露了2003年年度报告。至此,深交所上市公司2003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已基本结束。总体来看,深市上市公司2003年年度业绩状况呈现以下特征:

  主营业务利润增长

  据统计,深市上市公司2003年总体业绩大幅上升,盈利质量明显改善。2003年深市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6241.15万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6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34%,加权每股净资产为2.62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5.08%、55.09%、49.63%、3.65%。

  深市上市公司2003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15亿元,比去年增长32.03%,主营业务利润为28243.33万元,比去年增长26.63%,营业利润占全部利润总额的100.59%,主营业务利润的增长成为业绩上升的重要因素。

  亏损公司减少亏损额上升

  与去年90家上市公司亏损相比,2003年有75家公司亏损,亏损面明显减少,但是由于亏损公司的平均亏损金额较大,其中每股亏损1元以上的公司多达12家,每股亏损2元的公司也有4家,所以导致亏损公司的平均每股亏损额有所上升,由去年的0.45元上升为0.53元。

  新增特别处理公司数量减少

  在整体业绩大幅提升,亏损公司数量大幅降低的基础上,2003年报披露后实施特别处理的公司总量由去年底67家减少为56家,其中主要原因是新增特别处理的公司明显减少。截至4月30日,新增特别处理公司只有13家,比去年减少60%以上。

  另外,由于2003年在特别处理的基础上新增了退市风险警示,截至4月30日,有7家公司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并恢复了正常交易,16家由于主营业务未恢复正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或存在其他特别处理措施,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同时仍实施了特别处理。

  上市公司回报意识增强

  随着2003年报披露,超过40%的公司提出了分配方案,这些公司的平均股利支付率超过50%,而一些业绩优良的公司更给予了投资者丰厚的回报。

  非标意见明显减少

  随着《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7号--审计报告》于2003年7月1日正式实施,以及监管部门不断强化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监管,深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质量有所提高,2003年报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共有46家,与去年95家公司相比明显减少。其中,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12份,保留意见审计报告9份、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3份,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22份。

  与往年相比,2003年报在披露内容上更加充实。为了指导深市上市公司做好2003年报的披露工作,深交所在指定网站上先后发布了2个定期报告工作指引,对2003年报披露的一些新要求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和说明。

  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1、变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的现象有所改善,但是年报披露的均衡性仍有待提高。

  在去年151家变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的基础上,本次年报披露过程中只有94家公司变更了年报披露预约时间,仅占深市公司总数不到20%,其中延迟10天以上披露年报的公司有40家,延迟5-10天披露年报的公司有17家,变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的现象有所改善。

  但是,从年报披露均衡性看,有167家公司集中在法定披露期限的最后15天披露年报,占深市公司总数超过30%,其中亏损公司有55家,占亏损公司总数的73%,同时在该段时间还有489家公司披露了2004年第一季度季报。由于上市公司大量的重要信息集中在该段时间释放,不利于市场及时了解,并充分消化这些内容。

  2、滞后预亏的现象依然存在。

  虽然深沪两市从2000年已开始实施业绩预告制度,并在2002年开始要求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中对下一报告期的亏损或业绩大幅变动情况进行预测,但是仍有一些公司未及时做出业绩预告,向市场及时提示业绩变动的风险。

  3.一些公司担保的违规问题非常严重。

  虽然中国证监会在2003年9月出台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问题的通知》,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但是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担保情况,仍有不少公司存在担保总额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的情况,部分公司为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等遗留问题突出。上述这些担保问题将使上市公司面临不同程度的财务风险。

  4.非经常性损益仍是部分公司实现盈利的主要筹码。

  根据深市公司2003年报披露的业绩情况,部分公司通过以前年度减值准备冲回、补贴收入、处置资产收益和短期投资收益等方式增加盈利,其中有50家净利润为正的上市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还有115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重超过50%,由于上述公司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盈利,其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隐忧。

  根据有关要求,深交所2003年报事后审查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截至4月30日,深交所共发出年报问询函228份,要求40多家公司刊登了年报补充和更正公告。针对事后审查发现的问题,深交所正进行了解核实,并将于近期对年报披露中存在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进行处理。

  另外,截至发稿日,除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外,深交所505家上市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季度报告的披露工作也已经完成。(记者 殷占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