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苏宁电器:股市融资只投家电卖场 回报尚难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7:30 北京青年报

  家电零售上市能否实现丰厚回报尚难预料

  本报讯 “苏宁上市后所募集的资金将全投向家电零售业,尽管苏宁集团旗下还有一些涉及家电制造和房地产的产业,但他们不会被注入上市公司。”一直忙于苏宁电器上市事宜的苏宁电器副总裁孙为民昨天向记者这样表示。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据了解,苏宁电器的股票首发申请4月27日已获得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由于目前股市中唯一一家家电销售类上市公司三联商社(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8)是通过“买壳”郑百文而实现上市的,因此苏宁是国内首家获得“股票首发权”的家电商。据透露,苏宁的股票预计总股本1亿股、流通股本2500万股,募集资金4亿元人民币。此次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将是增加店面、内部配送系统改造和完善信息系统。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证券市场中已经上市的98家商业流通企业中尚无一家直接发行上市的家电销售企业,的确与家电商在整个商业领域的地位不符。

  不过,在家电销售利润日渐微薄的状况下,苏宁这种专注于主业的策略是否能够给未来的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呢?据统计,从三联商社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净资产收益率在各商业类上市公司中还不算低,但缺乏稳定性。三联2003年收益率为10.82%,而今年一季度仅为2.66%。尤其是在去年第三季度三联还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其主要原因就是营业费用增长过快。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如何平抑增长过快的营业成本已成为所有家电销售企业面对的一道难题。

  对此,苏宁高层表示,他们融资扩大规模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物流配送以及销售信息的网络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地减少家电销售的中间成本,从而提高家电销售业的利润。“在当前的大形势下,家电销售商的利润增加已不能指望上游制造商再压缩成本了,只能关注于销售商自身的成本压缩,从而实现利润增长。”他告诉记者,一旦上市融资成功,苏宁开店的进程肯定会大幅加快。而对于家电销售商来说,规模效益在整体利润中的贡献是相当大的。根据苏宁电器的规划,今明两年将是苏宁电器急速扩张的两年,预计到今年底苏宁的店面数量将从目前的72家扩大到160家,基本覆盖各省会城市及华东、华南等重点地区的地级市。显然,苏宁能否通过“跑马占地”实现规模效益将是决定其未来业绩的决定因素。

  另据了解,国内另一家家电销售巨头国美电器也一直在谋求上市融资,但其收购上市公司宁城老窖(600159)后一直处于冻结状态,目前已基本放弃了通过这种方式在内地上市的计划,转而专注于香港上市的事宜。(张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宁电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