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苏宁电器打通上市路 拟发行2500万A股募资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8:38 京华时报

  

获准上市为苏宁快速扩张铺平了道路。

  本报记者 张艳 敖晓波

  作为家电零售业的一对欢喜冤家,国美和苏宁的任何举动都是市场和竞争对手关注的焦点。与国美早就宣布要在香港上市不同的是,苏宁的上市之路始终在低调中进行。不过,低调并不意味着低效。4月26日,苏宁电器集团的IPO申请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股票发审委的审核通过,这是国内家电连锁企业首次获准在内地市场上市融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IPO申请顺利过堂

  4月26日,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了今年度第23次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工作会议,发审委对三家企业的IPO申请进行了审核。其中就包括苏宁电器集团。经过一个上午的审核,昨天下午2点钟左右,苏宁电器集团得到喜讯,苏宁电器集团A股上市申请顺利获得中国证监会股票发审委的审核通过!此举意味着我国首家家电连锁企业走上内地上市融资的大道。

  就昨日顺利过会一事,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苏宁电器集团的一位高层人士。该人士向记者透露,苏宁电器集团此次计划发行股票2500万股,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计划融资额度将在4个亿左右。而筹得资金将主要用在未来扩展连锁店面、提高物流服务以及集团内部信息系统的建设等项目上。

  快速实施扩张计划

  据了解,苏宁电器集团始创于1990年,目前已发展成年销售规模120多亿、上缴税收4亿多元、连锁企业遍及全国各省市地区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集团。上市申请获批后,苏宁电器集团总裁张近东喜悦地向记者表示,公司之所以要上市,主要是来自于市场方面的压力。打通上市通道,将为苏宁后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苏宁电器集团高层表示,目前苏宁在全国已经拥有72家门店,今明两年将是苏宁电器快速扩张的两年,公司将利用上市后获得的资金优势,每年再新开出100家连锁店。到今年底,苏宁连锁店的总数将达到160家,店面将基本覆盖国内的省会城市及华东华南等重点地区的地级市。到2006年,苏宁同样将“染指”东北、西南等地区的大部分地级市,以完成其覆盖全国所有大中城市的目标。

  该高层人士还向记者表示,选择上市,一方面可以通过上市使得企业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另一方面,公司上市之后,必然被更多消费者熟悉,这也无形中增加了苏宁的品牌知名度,为苏宁在短时间内的迅速扩张提供便利。

  强势整合占据先机

  国内三大家电连锁巨头中,除了苏宁的上市之路已经平坦无悬念之外,国美将赴香港上市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不过,当记者昨天就苏宁上市采访大中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信远时,金信远却表示,大中电器虽然也在逐步筹划上市的相关工作,但上市并非大中的近期目标。在两年之内,大中可能不会上市。金信远表示,如今很多企业急于上市,主要是出于融资的目的,但经济学家曾说过,在目前所有的融资渠道中,上市是成本最昂贵的一种。是企业,就要计算成本,目前大中融资渠道畅通,还不急于用这种昂贵的方式融资。

  据了解,目前我国家电流通企业数量超过3.2万家,而美国的同类企业不足1000家,美国前三大电器零售商控制了高达80%的市场份额。在这种局势下,国内流通业只有强大才能生存,这已经成为国内家电流通巨头的共识。

  多空阵线首席分析师在谈到苏宁上市对行业的影响时表示,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苏宁、国美和大中等国内几大家电流通领域的巨头已经基本完成了市场布局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继续扩张,而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无疑是最佳的途径之一。因此,谁先融资成功,谁先扩张,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中把握到更多生存的机会。苏宁此番顺利过会显然为其以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无论怎样,随着苏宁在内地A股市场的成功登陆以及今年年底我国零售业将全面向外资开放,国内家电流通业的整合将激烈展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