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成思危:证券法多处需动手术 需要CFA守护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04:30 证券时报

  成思危表示证券法20多处需要动“手术”,中国需要一批独立的特许财务分析师(CFA)担当股市“卫士”

  本报北京电(记者 徐涛) 在昨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银河证券联合主办的“发展与规范:中国证券市场法律论坛(2004)”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离不开法律建设。现行《证券法》还是偏于粗疏,大概有20多个地方需要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一步制订相应的细则;没有细则,法律将很难执行。本次修改《证券法》后,法律的可执行性将进一步提高。

  成思危指出,保证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从监督的角度来看,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其一是法律监督,其二是民主监督。

  成思危说,就法律监督而言,首先要有法可依。这就涉及到立法问题。1999年实施的《证券法》,总体而言偏严、偏粗。在对该法律进行修改时,要注意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规范市场各参与方的基本关系,规范市场竞争的秩序。其次,还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比如,在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如何能够真正落实责任追究制将显得至为重要。

  成思危说,行政监管非常重要。证券监管部门不应该对市场的涨跌负责,但是应该对市场的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负责。除了在极特殊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外,一般不要用行政的手段来干预市场发展。

  成思危表示,就民主监督而言,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基础性的工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对股市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他说,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单靠投资者自己分析是远远不够的,应该有专业分析人员。在美国,这类专业人员叫特许财务分析师(CFA)。中国也需要一批独立的“CFA”,需要一批股市的“卫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思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