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银广夏赔偿案 > 正文
 
银广夏索赔案仓促启动 投资者处境十分不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8:08 新京报

  诉讼时效仍有疑问,院方迟迟未予受理引发各方质疑

  搁置两年的银广夏虚假陈述赔偿案终于有了最新进展,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开始立案受理此案。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该案诉讼时限还剩下最后三天之时,院方仓促立案受理,其象征意义多于实质意义。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仓促立案受理

  昨天,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郭智慧律师向记者表示,该所也是在前天才知道银川中级人民法院要开始受理此案的。在得知此消息后,该所的律师陶雨生带着46个起诉案的完备材料连夜赶往银川,但是,截至目前为止,她还没有得到前方陶律师关于此事的最新消息。

  据悉,目前在该所已经有超过300人登记立案,诉讼标的超过1亿元。郭律师表示,昨天上午有很多投资者纷纷给该所打电话询问有关情况。

  据了解,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分别向已经提交起诉状的原告人发送了《受理案件通知书》,并向被告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送达了《应诉通知书》和起诉状副本。

  昨天记者致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该院人员透露,“目前已有100多投资者诉讼已经立案。”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国关于银广夏案的索赔投资者人数已经达到了8万多人。2002年4月23日,中国证监会对银广夏作出处罚决定。此后不久,曾有投资者要求起诉银广夏,而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02年7月份也受理了6起案件。但随后的起诉银川中院均以需等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刑事判决的结果为由而拒绝立案受理,甚至拒绝收案。

  投资者处境十分不利

  对于该案件的诉讼,郭智慧律师表示,现在好多投资者都在选择观望,他们有顾虑,担心能不能得到赔偿,怎么赔偿。此外,还有一个诉讼成本的问题。对此,北京齐致律师事务所胡永春律师也颇有同感,他告诉记者,前几天曾有浙江的一位投资者让该所代理银广夏索赔案件,但是由于该诉讼标的较大,有1000万元,所以在诉讼时效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考虑到风险问题,该所没有接受。

  胡律师认为,现在立案还不如不立案,因为在诉讼时效没有几天的情况下立案,给股民的准备时间很少,诉讼的风险也很大,所以很多人更是持观望的态度,而且即使诉讼成功,能否得到赔偿也是问题。他说如果被告方将资金转移出去,广大投资者如果得不到赔偿,相反还会因诉讼费而承担更多的损失。

  的确,在受损投资者投诉无门的两年时间里,银广夏的资产并没有得到相应的保全,对其他债权人的还款仍在进行当中。据统计,在两年里,银广夏偿还子公司、银行等债务先后超过7亿元,公司实际上已经成为空壳。

  而银广夏目前的经营状况同样不能让投资者乐观。2003年的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只有1140多万元,同比下降66%,净亏损达6109.86万元,每股收益是负0.12元,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为负1.49元。银广夏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记者注意到,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注意到了投资者的诉讼风险。在向原告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时,还同时送达了《诉讼风险提示书》,告知提起诉讼的投资人,在民事纠纷案件中,由于原告诉讼请求不适当、提供证据不充分或不符合规定以及被告没有充足的财产可供执行等因素可能带来的诉讼风险,以切实维护投资人的利益,避免其遭受新的损失。

  诉讼时效仍有疑问

  关于此次诉讼的时效性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方人士仍然存在分歧。

  胡永春律师表示,现在大多数人认为诉讼时效是2004年4月23日,因为证监会网站上公布的处罚公告就是4月23日,如果按这一公告来看,应该是4月23日。

  但是郭智慧律师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3年1月9日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五条的规定,“以最先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告之日或者作出的刑事判决生效之日,为诉讼时效起算之。”

  郭律师认为,证监会作出处罚后并没有公布,而是直接将处罚决定发给了银广夏,银广夏在2002年5月16日才公布证监会的处罚,所以她认为最后时效应是2004年5月16日。郭律师同时表示,现在还不好说诉讼时效具体是什么时间,因为最后还是要由法院来作出决定。

  胡永春认为,无论诉讼时效是4月23日还是5月16日,对诉讼的影响都不大,因为即使是诉讼时效到5月16日,也不差多长时间,股民仍然没有时间作好准备。他认为最关键的就是司法部门对一年多时间不予立案应该尽快给一个明确的说法,应该考虑适当延长诉讼时效。本报记者 乔晓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广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