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4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8:01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文

  一、监管动态

  新华网《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关注股市和房地产风险控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9日表示,信托投资公司当前要严防公募、保底、挪用、关联交易等违规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风险,密切关注股市和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的风险控制。截至去年底,全国完成重新登记的57家信托投资公司共有从业人员4600多人,自营资产944亿元,所有者权益481亿元,管理信托财产1635亿元。”

  简评:在调整市道出现监管方面的消息,虽然属利空,但监管是必须的,信托公司的问题是其自身客观存在的问题、不容回避。

  二、货币政策/利率动态

  新华社《人行加息底线﹕CPI超5.3%》“新华社北京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近期无意提高利率,但是居民消费价格(CPI)如果继续爬升,导致目前一年期的贷款利率百分之五点三实际为负的话,会适时考虑提高利率水平。数据显示,从去年九月份开始,中国CPI同比快速上升,在十二月已经高达百分之三点二,今年一至三月CPI同比增长分别为百分之三点二、百分之二点一和百分之三点一。贷款利率实际为负会促使企业囤积原材料,并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导致资金在流通领域循环而进不了生产领域。”

  简评:下个月统计局公告的物价升幅,将影响市场对于是否加息的判断。

  三、汇率动态

  中央电视台《拟允许市场机制决定汇价》“中央电视台引述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外汇市场、债券市场、拆借市场和票据市场,将集中到一个统一的电子交易资讯系统,形成人民币及相关产品的基准价格。他承诺,中国将逐步取消不适宜的外汇管制措施,最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林毓璃也表示,准备在银行间市场办理外币对外币的交易,推出外币衍生产品,然后随着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外汇对人民币交易。”“通过对人民币重新估价,中国可以在一夜间使其庞大的进口额下降一个水平,同时又有助于遏制通货膨胀压力。”

  简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来自于西方的压力、通货膨胀的压力,等等。情况比较复杂。预计股票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反映也是复杂的,不会完全作为利好。

  四、行业动态/钢铁业

  深圳特区报业网《鞍钢指钢市场供过于求》“鞍钢(347)董事长刘玠昨日表示,内地钢材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当中亦以低技术的产品为重灾区,不过,国家已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相信有效令整个钢铁市场长远健康发展。”“至于钢材价格方面,刘玠表示,今年首季度钢铁产品的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15至18%,但原材料价格亦同时上升10%,由于某些钢铁产品需求依然旺盛,预料全年钢材价格将趋稳定。”

  简评:钢铁市场“供过于求”,主要在建筑用钢材市场。未来钢铁板块将受到宏观调控比较多。属于基金“核心资产”中可能被分化的一部分。

  五、相关市场/燃料油期货

  国际金融报《中国证监会批准燃料油期货》“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近日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燃料油期货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在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后适时开始交易。”“据介绍,燃料油是原油炼制出的成品油中的一种重油。我国主要用于发电、交通运输、冶金、化工、轻工等行业,消费地区主要集中在华南、华东等地区。燃料油购销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目前我国燃料油的年消费量在4400万吨左右,其中进口量2300万吨左右。”

  简评:预计燃料油期货的推出,将使石油板块、石化板块的运行,得到新的参数,正如铜期货影响铜矿类股票的走势一样。

  六、周边市场

  深圳特区报业网《香港国企股继续走软钢铁股挫》“自上周国企指数累跌6.8%后,昨日中资股继续走软,最后在全日低位收市,报4626点,较上周五跌67点。国指及恒指成交金额均接近今年低位。恒指继续观望美国联储局长格林斯潘即将发表关于美国经济情况的演说,并开始消化美国加息预期,股份转趋稳定。相反,中资股继续受收紧银根政策影响,跌势未止,其中受调控打击最大的行业跌幅最大,三大钢铁股同挫逾7%,中国铝业(2600)亦录得4%跌幅。而汽车股亦因为收紧信贷,市场担心继行业价格战之后,汽车市场再受冲击,汽车股全线下跌约1%。”

  简评:香港股市国企股的表现,反映了西方投资理念对于宏观调控的态度。国企股表现分化,主要是电力能源股表现胜过汽车、钢铁、炼铝。这一趋势可能在中期内影响内地股市。至于短期,眼前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显示:向上启动股27个、向下启动股67个,空方力量略减,预计多空双方在1650点附近区域可能呈现为短线整理。短线热点板块则主要是医药股。(光大证券南京叶剑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