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年第一季度季报 > 正文
 
一季度基金投资组合显示 投资由集中转向分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07:4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第一季度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组合提早1个交易日全部亮相。此次共有40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15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3只准货币市场基金、54只封闭式基金公布了各自的投资组合。整体而言,基金在一季度适当增持股票的同时,对其持仓结构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整。

  股票平均仓位:73%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在此次公布投资组合的94只股票型基金中,股票平均持仓量占净值比例为73.41%,与上季度相比增长了约4.6%。

  具体而言,40只股票型开放式平均仓位为70.67%,比上个季度增长了6.62%;54只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6.14%,比上个季度增长2.71%。开放式基金的增仓量之所以超过封闭式基金,是因为开放式基金原有的持仓量偏低。

  基金增仓说明基金对后市有较好的预期。从首次披露投资组合的国泰精选(资讯 行情 论坛)、易基策略(资讯 行情 论坛)、广发聚富(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看,这三只基金的平均持仓量达到约75%。新成立的基金有如此高的持仓量,反映了基金入市的迫切性。

  在一季度基金整体增仓的同时,仍有近三成基金下调了持仓比例。除大成价值(资讯 行情 论坛)与普天收益外,减仓的28只基金原先的持仓量都在70%以上。这就意味着,当基金的股票仓位超过70%时,现有的基金就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增仓。

  在减仓的28只基金中,减仓幅度最大的基金鸿飞(资讯 行情 论坛)。不过该基金此次持股比例仍达到71.03%,而且减仓幅度只有8.35%,由此可见,基金的减仓行为更大的可能是结构调整,而不是完全看空后市。

  投资集中度:55%

  经历了投资集中度快速提升的2003年,基金今年开始重新注重分散投资。反映这个现象的是封闭式与开放式基金的投资集中度双双回落。

  在40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10大重仓股占其持股市值的平均比例52.94%,比年初下降了6.21%;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这个数据也由年初的58.65%降为如今的56.24%。整体而言,94只股票型基金投资集中度现在为54.59%,下降幅度为5.14%。

  基金投资集中度的下降,往往意味着基金套现能力的增强。有意思的是在多数开放式基金降低投资集中度的同时,一直比较注意流动性风险的中外合资基金如宝康配置、德盛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海富通精选却提高了投资集中度。看来,基金还在尽量寻找集中与分散投资的最佳平衡点。

  投资集中度的下降还反映在个股认同度的降低。本期基金重仓股的数量达到172只,而在年初基金重仓股的数量只有143只。年初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被61只基金所共同持有,而现在最为基金看好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也只被51只基金所共同持有。另外年初被1只基金所看好的股票有10只,而现在却有62只,这也说明基金的口味开始出现较大分歧。

  换仓减仓股票:62%

  作为去年4季度基金增仓量最大的股票,中国联通现在又创下一个新纪录:一季度基金减仓量最大,合计减持量达到6.57亿股,减持幅度超过44%。而在去年底,基金对中国联通的增仓量达到3.39亿股。

  同为去年4季度增仓量较大的股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命运显然要好过中国联通。统计显示,该股虽在一季度也遭遇基金减持,但减仓量只有1894万股。相比去年底3.19亿股的增仓量而言,这个减持幅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除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外,基金对原先的蓝筹白马如上海汽车、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减持。而在增持量较大的股票中,可以找到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今年的强势股,还有一些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备"潜蓝"性质的个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原先的重仓龙头股多数遭遇大面积减持,但是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上海汽车、宝钢股份等依然是基金的最主要投资品种。在重仓持有这些大市值个股的同时,基金对原先股票持仓结构进行较大规模的重组。与上季度相比,此次有26只股票被剔除出重仓股行列,另外还有62只股票遇到不同程度的减持,换仓和减仓的股票占到原先重仓股总数的61.5%。从这个趋势看,基金今年或许会进行这样的运作,即整体保持高仓位,同时积极进行持股结构调整。

  这点还可以从基金看好行业的变化中发现踪迹。在开放式基金增仓量最大的行业中,房地产、电子、纺织服装业占据了前三名,而在封闭式基金增仓量最大的行业中,位居三甲的是房地产、电子和综合类。连续二个季度出现增仓行为的信息技术业,本期首次出现了减仓行为。

  基金赎回比例:1.57%

  沉重的赎回潮在一季度明显降温。统计显示:40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当前份额合计为565.69亿份单位,与前期相比整体只被赎回9.03亿份基金单位,赎回比例约为1.57%。有19只基金出现净申购。这些数据都反映了股票型基金开始摆脱赎回的阴影。要知道,去年四季度基金被赎回的比例高达21.52%。

  不过债券型基金依然处境不妙。除普天债券外,此次公布投资组合的14只基金全部出现净赎回现象,整体被赎回比例高达34.34%,而在上季度这个数据只有28.72%。债券型基金赎回潮进一步升温。

  今年的新品种准货币市场基金处境也有些尴尬。华安富利(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现金、博时现金三只基金整体被赎回了24.5亿份,赎回比例达到16.13%。不过三家基金中,华安富利还是出现了20.41%的净申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