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周正庆建议调低证券交易印花税 实现单项征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9: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针对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及的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的问题,日前,前中国证监会主席、现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表示,为减轻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可以考虑在适当时候对印花税的税率和征收方式作一些调整。

  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是在1991年10月开征的。当时的税率为0.3%,对买卖双方双边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征收。1997年5月,一度将印花税税率上调到0.5%。1998年6月,为活跃股市,又下调到0.4%。从2002年11月16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执行0.2%税率,双边征收的政策。从1991年至今,我国已累计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2000多亿元。

  不过,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证券市场的印花税仍在下跌。3月份,证券市场股票成交金额为5697.19亿元,较上月减少20.08%,同比增加173.86%;相对应地,3月投资者交纳印花税22.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4%,较上月则减少了20.15%。

  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务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印花税确实有点偏高,如果股市一直持续走好的话,印花税对投资者的影响不大,但是一旦股市行情不好,立刻会降低投资者进入股市的兴趣。由此,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看,杨建议,可以适当降低印花税的税率,并实行分步走策略,先是把目前的税率降到0.15%,然后再下调到1%,最后实现单项征收,即只向卖方征收。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对印花税的改革仍没有拿出可行的方案,目前有关印花税改革仍停留在探讨的层面上。(记者 邓瑞燕)

  周正庆认为,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能减轻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图片库供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正庆新闻 全部印花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