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轻踩刹车 新基金发行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5: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博

  “对于目前基金发行爆发性增长,证监会已经开始关注并且采取了相关措施,比如加强基金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有关部门可能会考虑控制基金发行的审批节奏,但是首先会考虑使用市场手段。”4月5日,证监会高层向记者透露了这样的信息。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证监会的态度转变使得日前关于基金投资范围与限制放宽的说法恰好得到了印证。这就意味着今后基金的投资组合与领域将更加自由、宽泛。

  井喷之势始料未及

  对于经历过2003年扎堆儿发行、销售冷清的基金经理人来说,今年基金的爆发性增长是始料未及的。银华优势企业基金经理李学文估计,目前开放式基金的整体规模在25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眼下正在发行的和即将完成发行的基金大概也会有600亿元人民币,与存量相比这个增量更是惊人。

  “这是否预示着证监会将控制基金的发行呢?”对于记者的疑问,证监会某官员的回答是:“也不能这样说,证监会的责任是保证证券市场健康稳健的发展,这就必然需要经历规范发展、再规范再发展的一个过程。”

  从“银华保本”的10天完成60个亿的销售上限,到“海富通收益”和“中信经典配置”两只首发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先后问世,基金出现“井喷”之势。

  对于春节后基金集中发行的主要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开放式基金发行审批速度大大加快不无关系。据基金公司的人士告知,今年2月份,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再次调整基金募集申报材料项目,精简基金发行设立申报材料的目录。证监会的相关通知规定,基金代销协议不再作为申报必备文件;基金代销协议、基金募集时间安排可延迟至基金募集前10个工作日上报备案,即基金发起人可以在拿到基金批文后,再行上报代销协议。

  持仓集中蕴含风险

  曾担任《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的王连洲指出:“如果基金的发行量持续爆增的话必然会存在风险。现在市场就1000多只股票,蓝筹股就那么几家,大量的基金集中持有蓝筹股最后一定会出现‘击鼓传花’的现象。”

  有业内人士坦言,随着大规模增量资金的入市,中国股市可能又会出现资金推动股市上扬的现象。

  2003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基金投资的集中度显著上升,104只基金的平均持股数量仅为46只;而2002年底,公布年报的66只基金平均持股数量为89.26只。记者特别注意到,2003年,持股集中度最高的前10只基金中,持股数量最多的基金仅持有26只股票。而持股数量最少的一只基金也只持有12只股票。

  “现在基金的热销存在一定的狂热和盲目,这主要与2003年基金业的出色表现以及老百姓的风险意识不够有关,基金旺销的同时必须考虑到我国股市的实际容量。”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与评价中心的杜书明告诉记者。

  目前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共有1300多家,股票市场流通市值为14300多亿。如果按照基金总规模2500亿全部投资股市计算,基金规模占股票市场的比例已经达到17%以上。

  记者发现在华能集团、上海汽车、盐田港一些股票上面,基金总持仓已经达到了30%以上,最多达到50%。

  基金发展瓶颈凸显

  “目前投资品种的规模已经限制了基金业扩张的步伐。”有业内人士称。据悉,每只基金发行前都要做的工作就是发行规模测算,即根据历史交易量、波动、基金的流动性问题等计算投资基金的发行上限。

  随着基金扩容步伐的加快,对于市场容量和流动性问题等瓶颈制约,市场各方都开始有所行动。

  日前有消息称,在即将施行的《投资基金法的实施细则》中,证监会将取消基金20%国债投资比例的限制。这就意味着基金的投资组合将更加自由。另外,基金的投资范围还可以扩展到金融债券等领域。

  除此之外,最近很多投资基金也提出了新的投资策略,增加了投资范围,避免投资扎堆儿“蓝筹”的现象。比如,正在发行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就将中小盘成长股放在了投资策略的重要位置。

  “现在有了发行上的一段空闲,正好用来做我们‘银华优势’的持续营销工作。”对于新基金发行的放缓预计,基金管理公司倒也安于现状,“无论如何,现在市场正处于上升期。”

  截至4月5日,基金的2003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其中开放式基金出现净赎回344亿元人民币,老基金的赎回与新基金的热销形成了不小的反差。

  可能放缓的“新基金”发行也许客观上会帮助带动老基金的净申购,而已经获批的基金还会陆续登台,正如有评论指出的:“目前,我国基金业正迅速扩容,投资品方面的扩容速度也应该跟上来,否则最终可能成为基金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