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基金业 > 正文
 
项怀诚透露:社保基金将扩招新的基金管理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05:2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昨日在京表示,鉴于社保基金计划在今年内增加国内股市的投资比例,理事会计划扩大现有6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规模,选择新的基金管理公司,以求以更加科学可靠的方式确保基金的安全。

  项怀诚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运营情况时说上述话的。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三位副理事长:刘雅芝、冯健身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高西庆。这也是社保理事会领导成员的首次集体亮相媒体。

  择机开展海外投资试点

  项怀诚表示,海外投资问题,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出台具体管理办法的同时,理事会内部将进一步做实各项业务准备,择机开展海外试点。

  关于记者提问社保基金是否购买香港政府发行债券时,项怀诚表示,所有投资效益好的我都会作。他认为社保基金到海外投资主要是为了基金安全,因为国际资本市场比国内资本市场更成熟。而社保基金进行海外投资不是QDII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关于海外资本市场的选择取决于国际市场的行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香港肯定是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选择之一。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10%作为国有股减持收入交给社保基金。

  不会去冒高风险

  社保基金不会用老百姓养命钱去冒高风险,项怀诚明确表示。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的主要法规依据是2001年12月13日以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两部部长令形式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2003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按照《暂行办法》规定开展运营,其投资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低风险投资,主要包括普通银行存款、银行协议存款和国债回购投资,投资总量为777.20亿元,占资产总量的58.7%。第二类为较低风险的债券投资,投资总量为480.45亿元,占资产总量的36.2%。第三类为风险高收益高的股票投资,投资总量为67.36亿元,占资产总量的5.1%。总体来看,2003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低风险投资占资产总量的95%,体现了安全至上的投资原则。

  项怀诚透露,去年占资产总量5.1%的股票投资,回报率要占整个社保基金收益率的24%。他对今年基金预期收益充满信心。他说,今年一季度,基金收益已经达到14.22亿元,这还不包括股票上约6.6亿元未套现的浮动赢利。他相信今年基金的收益将会高于去年34.07亿元的水平。

  今年理事会将在去年启动委托投资的基础上,通过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科学分析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因此,今年将提高股票投资力度。但15%的水平决不意味着社保基金会以高风险博取高收益。安全至上、谨慎投资仍是基金运营管理的宗旨。项怀诚说。

  项怀诚强调,社保理事会的宗旨是不会以高风险换高收益,也不会试图通过操作市场来获取暴利,但也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进入这个市场,不去投资,不去经营,不进入股市。而是在有把握的条件下,适度地进入股市。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是做长线投资,不是短线炒作。

  关于国有股减持一事,项怀诚表示,从具体的操作机构上没有任何新的进展。目前,国有股减持划入的资金全部为部分国有企业境外上市减持所得。从2001年以来的累计收益情况是:2001年,实现收益为9.67亿元;2002年,实现收益21亿元;2003年,实现收益34.07亿元,累计65亿元。

  推动相关法规修订工作

  在完善相关法律建设方面,他表示,要推动《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尽快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修订《暂行办法》。理事会将积极配合,争取尽快完成修订工作,以便加快将社保基金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的步伐。

  谈到扩大资金来源时,项怀诚透露,理事会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国有资产划拨的具体办法,推动这项工作尽快进入实施,争取尽快扩大社保基金来源。在投资运营方面,他表示,按照理事会大会批准的思路,今年要适当扩大股票投资比例、开展海外投资和做好东北三省个人帐户的财政补贴部分的投资运营工作。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