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香港公司更名为海尔电器 海尔正式披露香港借壳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8:54 新京报

  注入波轮洗衣机及手机业务,香港公司更名为海尔电器,海尔总裁杨绵绵空降

  新京报自3月8日起就一直停牌的海尔中建(1169.HK)昨日复牌,并正式宣布海尔集团的注资计划。根据该计划,海尔集团将注入波轮洗衣机业务,海尔中建还将向海尔集团收购飞马通信公司35.5%的股权。两项交易共涉资15.04亿港元。此后,海尔中建将改名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波轮洗衣机+手机

  海尔中建披露,双方已于3月5日签订注资协议。就收购洗衣机业务而言,注资协议内容与本报昨日报道一致:海尔中建以10.35亿港元的代价收购洗衣机业务,当中约7.25亿港元将以每股0.18港元的价格增发新股支付,同时发行总值2.6亿港元可换股票据,行使价为0.18港元,余额0.5亿港元将以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在可换股票据换股前,海尔集团将持有海尔中建57.26%股权,取代中建电讯(138.HK)成为第一大股东。

  具体到公司而言,海尔中建将取得佛山市顺德海尔电器有限公司60%的股权、青岛海尔(资讯,行情,论坛)洗衣机有限公司93.44%的股权以及合肥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青岛海尔等待重组中

  记者获悉,海尔集团此次注入的洗衣机业务主要制造波轮洗衣机,但海尔中建披露,海尔集团的意图是让海尔中建成为集团研发、制造及销售白色家电业务的上市旗舰,因此海尔集团拟将其余的白电业务也注入海尔中建,包括空调、冰箱、冷柜及滚筒洗衣机等。消息人士透露,包括内地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600690)等白电业务正在为注资重组。

  在人事安排上,海尔中建原董事麦绍棠、谭毅洪和满为东将辞去董事职务,代之以杨绵绵、曹春华和宋春光,其中:杨绵绵现任海尔集团总裁,曹春华现任海尔集团洗衣机业务副总经理,宋春光现任飞马青岛副总经理。

  尚待多项批准

  海尔集团的注资行为尚须获多项批准方可完成。首先,两项注资相加共涉资15.04亿港元,超过海尔中建于2002年底经审核有形资产净值的100%,且海尔集团为关联方。按香港上市规则,注资构成非常重大收购及关联交易。海尔中建披露,注资尚须取得独立股东以投票方式表决批准。

  其次,此项注资将构成反向收购,按照新的上市规则,海尔集团的借壳将被联交所视为新上市申请,因此注资还须获得香港联交所的批准。目前,海尔中建尚未向联交所递交有关新上市申请的全部资料。海尔中建强调,上市委员会是否批准尚无定数。按程序,上市委员会批准后,海尔中建才可召开股东大会对注资计划进行表决。

  此外,由于海尔集团所持股份的增加将触发全面收购(即内地的要约收购),海尔集团还将申请豁免全面收购义务。海尔中建强调,如全面收购未获豁免,将终止注资协议。

  香港市场对海尔集团的注资反应平淡。昨日海尔中建以0.48港元开盘,一度冲高到0.495港元,后以0.395港元收盘,当天跌约5.952%。

  本报记者李若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