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4月6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9:00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机构动态

  国际金融报《德隆系股票跌势难止》“4月5日,沪深股市在盘中再创新高,而德隆系的股票却颓势依旧,除了天山股份(000877)收红外,湘火炬A(000549)、新疆屯河(600737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合金投资(000633)、ST中燕(600763)全面下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健桥证券等持有德隆系股票的机构投资者们无奈被套。”

  简评:本栏前期在某美籍华人眼泪汪汪购买“世界上最好的股票”新疆屯河时,即提示投资人“要擦亮眼睛”。现在继续提示:牛市只做向上攻击的股票,“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当中,高度控盘特征的“星庄股”中的老庄股,包括德隆系、中房股份,等等,不碰为好。切不能“形势一片大好,阴沟里面翻船”。有些股票逆市向下,必定有向下的理由。具体理由,大家只能猜测,其中的机构自知。

  二、宏观动态

  国际金融报《中国企业景气一季度开局良好》“国家统计局4月5日发布的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35.9,与去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提高4.7点,主要分类景气指数均好于往年同期水平。表明企业内在活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工业企业生产景气指数为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生产景气指数为151.7,比去年同期提高57.9点。其中,铁矿采选业销售景气指数为182.8,比去年同期提高84.0点。”“一季度企业盈利水平继续上升,为近年同期最好水平;企业库存景气基本稳定,其中铁矿采选业、铜矿采选业、水泥制造业、钢铁压延及加工业的库存景气指数均处于近年最好水平。”“其次是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企业景气大幅提升,企业景气指数为136.9,比去年第四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0点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企业景气指数,比去年第四季度和去年同期均呈提高之势;工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景气指数虽比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但比去年同期提高。”

  简评:优先注意的行业,中线仍旧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交通运输仓储”。眼前短线即将起爆的热点板块,则按“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周一收盘为止的搜索结果,是中低价、中小盘乃至迷你盘、上市不久的新股板块。至少有7个左右入选。

  三、供求关系/资金供应/资金抽离

  四川金融投资报《多位专家呼吁尽快推进保资直接入市》“在昨日举行的‘天则资本市场论坛:聚焦保险资金入市’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呼吁,应尽快推进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应该不仅限于进入股市,也不单是进入流通股市场,而应着眼于整个资本市场,包括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非流通股、以及非上市公司股份等等。”

  上海证券报《高西庆表日前表示社保基金海外投资比例将很小》“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表示,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到海外投资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过去几年市场不好,所有的社保基金在缩水,我们愿意把这一块拿到外面去做。但作为社保基金风险配置的一部分,它只占很小的一个比例,不可能把社保基金全部拿到国外去投资。”

  简评:一方面可见未来资金供应潜力仍旧很大;另一方面管理层处理QDII等有抽离资金效应的问题,谨慎小心、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牛市的基础仍旧在。局部热点将不断。

  四、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上海证券报《两公司将发行,中国联通向战略投资者配售剩余股份将上市》“科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于4月9日发行3000万股A股。”“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今日恢复发行6000万A股。”“中国联ㄏ蛘铰酝蹲收吲涫凼S嗟墓煞萁?月9日上市。”

  简评:新股发行乃至打包发行,并没有构成中级调整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新上市迷你小盘股定位比较高,给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定位很低或者较低的迷你小盘股一个重新定位的机会。

  五、政策法规/证券公司治理

  上海证券报《保证金集中第三方存管4月底由南证正式试点》“由建设银行与南方证券共同实施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银行存管实现方案计划於4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为业界讨论已久的第三方对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实行集中存管的试点工作即将启动。”“此举杜绝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保护投资者权益,同时不使券商息差收入受到大的影响。”

  简评:此举是夯实市场运行基础的举措之一。将有利于市场的长久、健康、稳定运行。没有哪个投资人愿意2001年下半年由于“挪用保证金必须归位”等治理措施随着国有股减持政策一道出台而导致大跌的情况再现。(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