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4月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08:31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文

  一、上市公司治理

  深圳特区报《证监会将出台公众股东表决制度》“据日前在深召开的‘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机制座谈会’透露,旨在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上市公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司就有关社会公众股股东重大事项召开股东大会的指导意见》已经由中国证监会草拟完成,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会上表示,当前应当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使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从制度上形成一定的突破。”“《指导意见》中明确,上市公司关系到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的一些重大事项如再融资等,除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外,还须获得出席股东大会的社会公众股股东所持社会公众股股份半数以上通过,方可实施。为了方便和鼓励社会公众股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指导意见》要求上市公司应当为股东提供网络投票的表决方式,并允许社会公众股股东可以向其他股东征集投票权。”

  简评:此一举措,对于保护投资人利益、保护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有利。看来本届证监会确实扎扎实实为市场的发展、为保护投资人利益,做了实事。

  二、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上海证券报《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公布下月就可以入市投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自04年5月1日起实施。”“原劳动部1995年12月29日发布的《关于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同时废止。按照新政策,参加企业年金缴费的职工,退休后除可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外,还能享受一笔由本人和企业共同缴纳累积的养老年金。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参加养老保险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经济实力,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

  简评:在推出创业板、中小企业板的时候,同时推出企业年金可以入市,此一调控手法可谓比较配套、比较高明。今年内、目前为止,资金供应仍旧相当充足。

  三、宏观动态

  上海证券报《一季度GDP增长预计超9%宏观调控要特别注意节奏和技巧》“从总量来看,今年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超过9%,如果持续这一惯性的话,二季度的GDP增长可能达到两位数,出现经济发展的‘大起’现象。”“但是如果加大政策控制,全力收缩,又可能大落。”“调控中投资要偏紧,消费要偏松。工业要偏紧,服务业要偏松。”“仍旧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简评:由上可以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一季度总体业绩可以肯定是好的;二是坚持在“核心资产中的景气周期长的行业投资”的基础上,未来对于消费类企业可以适当加大关注力度。

  四、业绩动态

  深圳商报《五公司预告业绩》“ST啤酒花等公司今日预告业绩。其中,ST啤酒花(600090)预计公司2003年度将出现巨额亏损;ST桦林(600182)称,公司2001年、2002年连续亏损,2003年业绩预测亦将亏损,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江南重工(600072)预计公司2003年度净利润实现数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将超过50%;海正药业(600267)预计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惠泉啤酒(600573)预计公司2004年第一季度将出现亏损。”

  简评:注意亏损股不是目前的炒做主流。目前的炒做主流,仍旧是业绩、年报、抢权、填权。从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上周五为止的搜索结果看,能源电力、港口、水泥等主流板块的含权股和填权股,有一定的“板块起爆”迹象,可以关注。

  五、周边动态

  国际金融报《美林证券预测H股市场将由热转冷》“从去年年初股神巴菲特率先买入中石化以来,香港的H股创造了神奇的财富神话,年度涨幅超过了150%,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但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在去年5月预测H股指数将翻倍的美林证券,如今也改变了态度,向投资者发出警告称,目前H股市场正出现转向将,由热转冷,今年可能跌幅将在5%至10%之间。”

  简评:香港H股市场如果走软,则中线对于内地蓝筹股行情有无影响,需审慎关注。未来内地市场的热点必将多元化、未来“核心资产”也必定分化。世界上没有永远不变的“核心资产”。04年可以更多关注中小盘股以及“核心资产中的核心”。(光大证券南京叶剑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