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黄光裕减持国美 > 正文
 

国美重启香港IPO计划 黄光裕亲自统筹上市事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 12:03 新京报

  掌门人黄光裕亲自统筹上市事宜,重组中国鹏润是方案之一

  昨日,国美电器母公司鹏润投资的一位高层向本报表示,国美电器赴香港上市再次提上日程,同时鹏润也一直未放弃对内地上市公司ST宁窖(600159)的努力。

  年内香港上市

  记者获悉,目前国美香港上市一事由鹏润投资掌门人黄光裕亲自统筹。按照已经确定的操作方案,预计国美今年内将能够在香港上市。具体思路是,将国美电器的控制权转移到国美在海外的控股公司,然后以红筹股的身份在港上市。

  近两年来,国美赴港上市之说不绝于耳。鹏润投资常务副总裁张志铭昨日表示,集团一直在积极运作这项工作。国美上市的时间表则一变再变:2002年10月,国美表示放弃年内香港上市的打算,把预期时间定在去年上半年,但又未能如愿。国美有关人士对外的说法是,香港股市的低迷使得国美不得不重新考虑,以选择最佳的时间。

  去年10月,国美首家直营店在香港开张,把实业延伸到拟上市地。此番,国美传出的消息称,国美已在香港注册了控股公司。此外,为取得红筹身份,国美已向商务部提出股权转移的申请。

  与香港上市相映衬的背景是,国美2003年销售额达到177亿元,在全国拥有超过150家分店,并且正在

  与对手争夺国内二线城市的版图,日前已成功抢滩无锡、长沙、佛山等地。

  不放弃ST宁窖

  自去年11月开始的ST宁窖控制权之争尚无结果,但鹏润已向最高人民法院上诉。鹏润此前派往ST宁窖董事会的一位成员日前向本报证实,最高人民法院已开始调查。不过,该人士表示,鹏润投资不希望媒体对此事加以渲染,具体情况要等上诉结果出来后才能透露。

  2002年11月,鹏润子公司北京鹏泰与内蒙古宁城县国资局签订股份转让和托管协议,北京鹏泰开始托管ST宁窖。去年11月,双方反目,宁城县人民政府接管ST宁窖,随即召开股东大会罢免鹏润派来的张志铭等人董事、监事职务,并要求解除托管协议。北京鹏泰认为此举属单方面行为,遂向上海市高院提起诉讼,要求继续履行托管协议。在宁城县国资局的要求下,今年年初上海市高院裁定将此案移交内蒙古高院审理。北京鹏泰不服该裁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ST宁窖日前成功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有分析人士指出,除接受政府财政补贴外,ST宁窖“咸鱼翻生”的重要原因是否定了去年由鹏润控制的董事会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处理。ST宁窖2003年年报显示,公司将2002年年报中对宁城集团欠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将计提比例由100%调整为80%。公司2002年年报巨亏6.8亿元,调整后每股净资产-0.14元,而经过财政补贴和追溯调整后的2003年年报则“变脸”为:净利润2115万元,调整后每股净资产0.25元。值得注意的是,负责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对该追溯调整并未提出异议。ST宁窖方面则对去年鹏润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做法颇为不满,认为鹏润此举并不公允,实为低价收购做铺垫。

  香港借壳暂不考虑

  前述鹏润高层透露:国美赴港上市将倾向于采取IPO的方式,不考虑借壳,因为国美有实力直接上市;此外,鹏润已在香港拥有的中国鹏润(493,HK)未来可能更侧重于房地产业务,但重组该公司以注入国美的家电资产也是鹏润斟酌的方案之一。

  2002年,黄光裕控制的一家公司斥资1.35亿港元买壳,将香港的“京华自动化”改为“中国鹏润”。买壳后,除了控制开支、出售非核心资产、收购证券及期货经纪公司外,“中国鹏润”并无大的动作,既未注入房地产业务也未注入家电资产。截至2003年9月30日,该公司净亏损约893万港元。

  今年2月,中国鹏润作为鹏润系房地产业务融资渠道的面目开始显现。该公司重拳出击,宣布向黄光裕100%持股的Shinning Crown公司发行可换股票据,以筹集资金3亿港元收购北京市朝阳区物业发展项目。知情人士称,收购完成后,中国鹏润将100%持股一家名为“北京金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公司,而该公司实际由黄光裕控制,该公司将在北京开发一处面积约3.5万平方米的地产项目。3月31日,黄光裕等关联人士回避后的中国鹏润股东大会ü松鲜黾苹?/p>

  本报记者 李若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