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公司上市 > 正文
 
保险公司A股上市第一家 新华人寿花开在五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7:4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姜业庆

  新华人寿5月份在国内上市的消息再次得到了证实。

  3月26日,当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与新华人寿的一位王姓高管朋友交谈时,这位人士指出:“新华人寿上市将在今年5-6月份”,“以前是新华人寿自己想上市,现在是监管当局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事实上的承诺。”当然,他还谈到了平安保险,“也有可能在这个时期上市。”

  首要仍是补充资本金

  与国有商业银行纷纷扬起上市大旗一样,“补充资本金”也是保险公司上市的首要目的。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资本金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国保险业加快发展。

  在2003年,就有国际评级机构发表报告指出,资本金是中国保险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今年2月10日,吴定富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有两家保险公司上市,一个在海外,一个在内地。2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再次明示,今年上市的两家保险公司分别是平安保险和新华人寿,平安上市地点在海外,新华则在内地。“保险公司上市的基本目的是补充资本金”,“但改制应是保险公司上市的最终目的。”

  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吴定富指出,现在保险公司可以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金,一是通过定向募集的方式增资扩股,保监会将修订《向保险公司投资入股暂行规定》,为吸纳各方面资金进入保险业创造条件;二是采取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三是可以研究其他方式,“比如一些保险公司提出通过发行次级债券等方式来补充资本金,充实偿付能力,我们将予以支持。”去年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两家国有公司先后在海外上市,分别融资62.2亿港元和34.75亿美元,偿付能力分别达到监管标准的1.9倍和5.6倍。

  对于新华人寿而言,其内地上市事宜已谈论多年。据悉,2001年新华人寿在完成引进外资后,就提出了上市方案。2003年6月4日,拿到保监会“同意新华人寿上市”的批文。有关人士透露,新华人寿将采取增发的方式上市,计划筹资40亿元人民币。

  上市条件完全成熟

  “连续8年盈利,单就这一点,在国内寿险公司中已是惟一。”王在与记者谈话中反复强调,“新华人寿从各个方面来讲,都符合国内上市条件。”

  “在国内A股上市,新华自身具备条件,符合几项硬指标。”据说这是新华人寿公司董事长关国亮的原话:比如连续三年盈利,不低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法人制度完善,一年辅导期等等。

  而为什么选择国内上市,而不选择国外上市?关国亮的认为国内上市成本较低。在海外上市,发行费、律师费、监管费、审计费等这几项费用都要比国内高出三分之一多;另外国内市场上市,发行价格普遍高于国外市场,一次性筹资的额度会比较理想。

  对于这一点,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的解释是,新华人寿不同于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以及平安的境外上市:境外上市不仅要求资金吞吐量大,讲求企业的实力、规模,而且境外上市发行成本一般是国内上市的5倍左右,如果融资量小的话选择境外上市没有意义。海外上市对市盈率的要求严格,并且相对偏低,一般控制在10倍左右,因此企业的集资能力、集资规模都会比国内小。“40亿元人民币,相对来说盘子较小,如果在境外上市成本大毫无意义。”而选择境内上市,不仅成本比境外节约近4倍,而且融资规模大,估计其发行上市的股票如果折合成港币的话,每股开盘发行价将会高于其他境外上市的公司,一次性筹资额度会比较理想。此外,新华人寿作为成长中的保险公司,资本实力、市场影响力都比其他3家公司小,选择国内上市不仅可以占据国内“保险第一股”的优势,对公司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提升有好处,同时新华人寿的盘子比较适中,对国内股市会有一定的吸引力。

  专业化运作还需加强

  尽管新华人寿一直在专业化的运作上细分市场,而不是传统的通过产品的运作方式来占领市场,但是在专业化的道路上仍然不够,很大程度上制约寿险公司的发展。王先生指出,比如,在新华人寿,就健康险而言,就组建一个健康险公司;对于企业年金,就一个组建企业年金公司等等,不可否认,这是在向专业化迈进。但是,在财务、精算、信息、客户服务等方面专业能力方面仍显不够。这一方面是专业人才、高精尖人才不够;另一方面创新能力不足。这些都是影响保险公司上市后向专业化、国际化迈进的“瓶颈”问题。

  而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也显示,自1996年起保费收入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预计在未来5年内,每年的持续增长会维持在15%至25%的水平。根据复利年20%的增长率计算,市场将在2008年达到83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但BCG并不认为中国的寿险公司日子就十分好过,反而直言不讳地指出,多方面的原因将使他们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

   自身巨大的利润压力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聚集在家门口的外资竞争者也对其构成巨大威胁。中国的保险业目前已经吸引了150亿元人民币的外国资本。非本地保险公司虽然只占中国寿险市场的不足2%,但他们仍然很成功地在沿海城市和各大经济中心城市站稳了脚跟。

   此外,中国的寿险公司还面临着投资选择有限,持久比例不断降低、消费者选择越来越谨慎,简单无差异的产品面临替代的风险等不利因素。总之,虽然部分中国寿险公司已迈出了坚实的发展步伐,但更多公司的整体专业化水平还远远落后于成熟市场上成功的国际保险公司。如果希望在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具有竞争力,国内寿险公司就必须在战略和业务规划、销售和分销渠道、产品和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运营流程和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和组织结构等六大关键领域改变管理模式,建立专业化的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华人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