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吴定富:繁荣理论研究 为做大做强保险业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21:23 中国保监会网站

  3月30日,保险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题为《繁荣保险理论研究,为做大做强保险业服务》的讲话中指出,保险理论研究对推动保险业改革发展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科学理论要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并根据实践的新鲜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推进保险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吴定富指出,十六大以来,保险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结合改革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发展的实践,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的保险发展道路,不断推动保险理论创新。发展了保险功能理论,即现代保险不仅具有经济补偿功能和资金融通功能,还具有社会管理功能。提出了保险业发展阶段理论,即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发展水平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求不相适应,首要任务是加快发展,尽快做大做强。

  吴定富强调,当前保险业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显著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要回答和解决好保险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难点问题,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保险理论研究,通过不断地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为解决好当前的难点问题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促进保险业加快发展。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保险理论发展和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0美元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必须要在现代保险功能理论、保险发展理论和保险监管理论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吴定富指出,当前保险理论研究的中心任务是保险业如何确立科学发展观,对保险业为什么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作出科学回答。第一,以人为本是保险业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坚持以人为本,是保险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保险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必然要求,是保险业实现自身发展的根本途径。以人为本是保险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保险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保险业发展要着力于保障人的生存需要,要着力于提升人的生活品质,要着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第二,做大做强是科学发展观在保险业的具体体现和保险业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做大,就是保险业的覆盖面广,服务程度高,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具有较大规模,全社会的保险意识普遍增强。做强,就是保险公司竞争力要强,保险业的整体实力要强,保险监管要强,保险队伍要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强。第三,创新发展思路是保险业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要不断进行观念创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体制、观念、做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要做到统筹兼顾,做到心系全局,科学筹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有利于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

  吴定富要求全保险行业都要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加强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整合保险理论研究资源,提高保险研究工作水平,在全国选择2~3家保险理论研究力量强、社会影响大的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给予必要的支持,促进其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保险研究基地。建立良好的保险理论研究合作机制,不断促进思想交流和信息共享,逐步形成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险理论体系。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小平、主席助理周延礼,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等出席会议。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委政策研究部门的领导,各中资保险公司主管研发工作的领导和研发部门负责人、有关高校保险院系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中国保险学会和《保险研究》杂志社负责人,以及保监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以上内容全部摘自中国保监会网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