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3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09:02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文

  一、货币政策

  中证网《央行"温柔一刀"资本市场有惊无险》“自2004年4月25日起,央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点,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自今天起,央行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对期限在1年以内、用于金融机构头寸调节和短期流动性支持的各档次再贷款利率,在现行再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增加0.63个百分点。”“近期不会再有进一步措施。”

  简评:此一举措,对于银行板块、对于股市资金供应和债券市场,有一定利空意义。但是措施相对温和、利空相对有限。希望不会发生创业板市场、国有股流通等几个利空一起推出的情况。如果那样则可能中级调整。否则,有调整但是调整深度有限。

  二、国债市场

  深圳特区报《债市国债逼近历史低位》“周三国债市场继续下跌,国债指数收于97.38点,下跌了0.13%,进一步逼近去年十月份所创的最低96.86点,估计近期跌势会有所放缓。成交20.76亿元,剔除新上市短券04国债(1)成交的7.9亿元,较周二萎缩了24%。沪市22只券种3涨18跌1平。近两个交易日下跌幅度达3%的长券02国债(13),大幅反弹0.51%;十年和七年期券种继续居跌幅榜前列,跌幅第一的是浮动利率券种20国债(10),跌幅达1.48%。企业债市场继续缩量小幅下挫。企债指数收于99.50点,下跌了0.09%,成交0.79亿元,较周二减少了60%左右,深沪两市25只券种4涨19跌1平1停。深市券种02电网(3)和01中移 动上涨了0.34%左右;跌幅居前的大多是十年期和十五年期券种。”

  简评: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而言,证券教科书认为国债市场同股票市场的走向,是正相关关系。国债走低,对于股市有利空意义。

  四、物价动态

  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月份全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国家统计局统计报告显示,2月份,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与去年同月相比,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5%,涨幅与1月份持平;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1%,涨幅比1月份升高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0.5%,涨幅比1月份升高0.2个百分点,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个百分点。其中,涨幅最高的是食品类,同比上涨3.9%,涨幅比1月份升高0.1个百分点;衣着类出厂价格上涨0.9%,涨幅比1月份升高0.5个百分点;耐用消费品类出厂价格下降4.3%。钢材、有色金属价格继续攀升,原油价格略有下降。”

  国际金融报《美汽油价格创新高》“根据美国汽车联合会3月23日透露,美国当日零售汽油价格创出了历史新高,达到1.738美元每加仑。政府估计美国汽油价格上涨的势头短期内并不会停止。”“今年美国汽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主要是世界石油价格上升和本国油料库存下降所致。”“控制着全球近一半石油出口的欧佩克最近还在研究从4月1日开始的新一轮减产。”

  简评:物价上涨的过程中,注意“涨价题材股”当中只能选择两类品种:一是成品涨幅远远大于原材料涨幅的上市公司股票;另一类是成品涨幅大、但是几乎没有原材料涨价因素困扰的采掘类的上市公司股票。总体而言,石化、煤炭、电力、交通基础设施等,尤其是其中的含权股、新股,可以进一步挖掘。

  五、宏观动态

  上海证券报《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我们建议,要控制当前投资的过快增长,应该在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政策措施:第一,要强化央行、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的力度,督促商业银行建立科学的信贷风险评价体系,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流向进行大检查。加大对投资的金融调控力度,可以考虑适当提高银行贷款利率。第二,要强化土地政策作为宏观经济调控手段的作用,在全国开展清理整顿开发区和保护耕地的大检查。第三,要落实好已经出台及正在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细化政策规划指导,严格市场准入,做好行业信息发布的引导工作。第四,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商贩,建立各地区能源、原材料供需协作机制,防止囤积居奇,防止存货的过度积累。”

  简评:上述研究报告,对于银行业、对于房地产业进而对于建材、建筑用钢材业,构成不利影响。总体看,周四利空居多。

  六、周边动态

  中证网《港股进入最后跌浪》“恒生指数轻微高开30点至12618点,由于美股三大指数只是微跌,在沽盘减少下,早段呈现技术反弹。由于中东局势仍紧张,有部分资金则流入中国概念股份,导致国企指数在前日回稳,拉锯走势再现,而且恒指相对较弱,投资者追捧个别股票,令大市更为反覆。较早前,美资证券行增持港股比重,令恒指有短期支持,但政治风险仍在,上升空间受制。大市在12700点反覆,未能回补上升裂口,于10天线之下炒卖,反弹比率低于0.382。”“12200点为短线重要支持。”

  简评:港股毕竟短期内处于弱势。而沪综指、深成指等则面临波段性的方向选择。从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的搜索结果看,尽管向上启动股、向下启动股之比,目前在203个:94个,但是向上启动股数目不断下降、向下启动股数目不断增加。值得警惕。(光大证券南京叶剑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