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黑市知多少 > 正文
 

兰州证券黑市王成案庭外报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1:18 兰州晨报

  庭外说案

  2004年3月23日,记者采访了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田国平、李应宝律师,他们对该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应宝对记者说,从该系列诈骗案来看,不法分子与“股民”之间的法律关系应当
依法认定为无效的民事关系,主要根据有:

  设立证券公司,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不得经营证券业务。而从事证券黑市交易不法分子则不具备上述合法的主体资格。

  组织证券黑市交易的不法分子主要以给予股民各种优惠条件为诱饵,以空买空卖、追涨杀跌、频繁交易、深度套牢、鼓动融资、强行平仓为常见手法,骗取股民的钱财,扰乱了国家证券市场的正常发展。因此,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应当将该民事关系认定为无效的民事关系。

  田国平律师还对该无效的民事关系的处理谈了自己的观点。

  田国平律师对记者说: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不法分子应当将非法获取的资金返还给股民。不法分子应当按照其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王成案庭外报道之一

  在虚拟的股票交易圈套里,兰州数百名受害者大都陷入了悲惨的绝境。他们的命运一夜之间从发财的“天堂”跌入了被洗劫一空的“地狱”。梦碎的受害者,个个眼神无光,心力憔悴。本报记者随机庭外采访了受骗中的一部分,从他们期盼的眼神里,依然延伸着对过去可怕事实的追问!

  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曾经过着波浪不惊的平静生活。姐姐和三个弟弟先后向当时的甘肃中亚财经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亚”)投资30余万元,但最后血本无归。姐姐的儿子当年曾紧锣密鼓准备结婚,但因为投出去的30余万元打了水漂,儿子到目前也不能“谈婚论嫁”,弟弟也不能免受其难,目前筹措孩子上学的费用都十分艰难。

  黑色陷阱:4个家庭跌入“冰窖”

  2000年7月,家住兰州市红古区的王女士一家过着平静的生活。这年她48岁,还在上班,她和丈夫大半辈子的积蓄就是存折上不敢动用的几万块钱,儿子24岁,当年就准备结婚,家里全指望着这笔钱。

  一个意外的信息让王女士和家人心里一热。一天,一个王家相熟的小姑娘向王女士介绍,如果能把钱投放到中亚公司炒股票,就会赚到高出银行10多倍的利息。这钱不赚白不赚,家里一合计,想着能动用这笔死钱,再多赚上些,心里无比兴奋。王女士说:“后来她知道该公司就是王成的中亚公司。”

  初涉“陷阱”

  王女士说:“介绍人说,一仓最少要投放3万元,还配3000元的原始股,对方承诺一年内保证赚钱!”

  2000年7月,王女士第一次按照对方要求拿出了3万元。当她第一次走进中亚营业大厅后,看到有许多台电脑,十分气派。工作人员给她主动介绍情况,她简单知道投资者在此交易,要么自己找代理人,要么由公司安排代理人。王女士说:她在红古上班,来去不方便,公司给她安排了代理人。一个月后,王女士再次从家中拿出积蓄,又借了一些共凑了4.2万元投放中亚。

  这样,她一两个月去一次中亚,看看情况,所谓股票的涨跌她基本上在电话中和代理人联系。刚开始,尽管她没有抱赚大钱的想法,但还是希望多少能赚些,但万万没想到亏得学本无归。

  姐弟四人上套

  在王女士投入第二笔钱一月后,即同年9月,她又好心好意介绍自己的几个弟弟加入。王女士原本希望自己能赚钱的事不能忘了几个弟弟,但更没想到将弟弟们弄到万劫不复的地步。

  几个弟弟的情况都不是很好。大弟弟买断工龄的16万元,是他和家人下半辈子的依托,期间虽然做了点小生意,但情况不太好;三弟在外地工作,家境一般。这样,大弟拿出16万元买断工龄的血汗钱,在外地的弟弟得知后又将钱打过来,加上三弟,兄弟三人投到中亚共23.5万元,不到两个月内王家姐弟投放到中亚的现金总共30余万元。然而,一场他们并不知情的灾难却正不期而至。

  血本无归

  2000年下半年的几个月里,王家姐弟并没有看到他们的巨额投入有多少获利的迹象,但他们仍然期待着。过完春节已到了2001年年初,人们陆续上班。在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他们突然得知中亚公司搬到了另一个地方,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紧接着,当年3月,他们还没弄清楚是怎么回事,有关中亚公司的消息如青天霹雳般传来:中亚被查封!王女士说:这时候他们才知道,中亚在欺骗投资者。

  此后,王家姐弟投入中亚公司的30余万元血汗钱全打了水漂。

  儿子无法结婚

  30余万元打了水漂,王女士和三个弟弟四个家庭几乎一夜之间陷入了几近悲惨的境地。

  王女士告诉记者:“2000年,儿子24岁,家里准备给其举办婚事。事情发生后,全家几乎再没有这种能力完成做父母的心愿。”三四年过去了,王的儿子婚事被无限“搁浅”。

  几个弟弟同样遭遇严重的打击,困难到连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啊!

  王女士得知昨天开庭消息后,提前几天就从红古赶到兰州,住在亲戚家等候开庭审理。

  庭外报道之二

  年近古稀的许老太(化名),是较早发现王成所属的公司涉嫌诈骗的受害者之一。投资甘肃国泰财经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公司)后,她逐渐发现对方的欺诈行为,竭力要求退出,后被清除,名义上被转至一家正规证券公司,但她几经谈判、较量,因为她比较“难缠”,最终经王成“出面”,其投资的8.5万元大部分被追回,这是记者采访的众多受害者中极为鲜见的个例。

  黑市“走光”:国泰清洗“内奸”

  抖空家底投资

  昨天到庭旁听的许老太是众多被诈骗的受害者之一。她十分关注对王成等被告的审理。

  许老太太告诉记者,她算是个老“股民”,因为在一家正规证券公司炒股期间,因交易大厅人多杂乱,后来经人介绍转向投资国泰。

  1998年7月,她到当时的甘霖大厦国泰交易大厅看到,几乎在场的投资者每人都有一台电脑,而且中午还可以提供一顿免费午餐。由于以前炒过股,又听人介绍这里情况不错,她就拿出和老伴多年积蓄的一个5万元的存折,加上儿子、姑娘后来又投入了3.5万元,全家共投资了8.5万元。她和其他投资者一样,希望能赚钱,至少能保住本金。

  “走马灯”变换经纪人

  许老太太进国泰时,她自己被排到第50号。她说:许多人的交易都由经纪人代理,她自己也有经纪人。经纪人给他们分析股市走势、推荐股票,什么时候融资,经纪人基本上主导着他们的想法。可是,她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有时候,明明有低价股票,经纪人却不成交,偏偏到股价最高的时候才成交。她向经纪人提出疑问,对方敷衍说:在撮合着哩!后来他发现有不少投资者被换了几个经纪人,自己也换了好几个。种种迹象,让她觉得里面有问题,遂更加注意交易情况。

  作为嫌疑被清洗

  许老太太说,到了1999年初,她发现国泰问题越来越多,自己坚持不交易,要求退还本金,但遭到国泰拒绝。同时,她发现融资不能超过10天就强行平仓。有一对夫妻不到两个月,20万元全都亏了。她越看越担心,多次要求退还本金,对方坚持说走人可以,钱就是不退!其后,她又被转到一个所谓的正规的证券公司。当她问及时,对方严厉警告:你不是怀疑我们不正规吗,就把你转到正规的公司去。原来,她又发现,她的股票交易仍然没有进入正规的股市,对方只不过在这里挂了个帐号,更有不少熟悉底细的人也被同样转到这里。

  让她更没有想到的是,1999年6月,在她没有接到国泰方面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国泰公司突然从甘霖大厦撤走,搬到了金穗大厦。

  许老太太这才想明白,原来,有不少投资者或给了些手续费,或给个进价,被陆续被打发掉,都是发现交易有问题的人。

  “难缠人”结果幸运

  许老太看到前面走了的不少人几乎血本无归,她又反复找搬到金穗后的公司法人藏国成,坚持退钱。藏称:他和王成是两回事。她当时估计自己股票的市值也就在4万到5万元左右,除过用了人家的电脑、吃了人家的饭,能退上6.5万元左右就成。但被藏拒绝。最后王成出面“调停”,2000年1月给她最终退了5万元。

  她告诉记者:她的情况就比前面被打发走了的人强一些,还算退还了大部分资金,要不是自己坚持,恐怕也是拿上很少的一部分就罢了。许惋惜地说:其嫂和她一起进去的,投入了5万元,最后亏得只剩下4000多元。她身边知道的不少人,有的因此跳楼、有的因此自杀,她因为在王成眼中比较“难缠”,最后的结果还算比较幸运。

  本报记者 朱静渊 郝冬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