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尔集团香港借壳望成行 已增持海尔中建54亿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6: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以每股0.18港元价格增持54.71亿股海尔中建股权

  香港联交所披露的最新资料显示:3月5日,海尔集团以每股0.18港元的平均价格,增持54.71亿股海尔中建的股权,涉及金额高达9.85亿港元。此后,海尔中建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海尔中建的收盘价为0.42港元,此次增持价格较之折让57%。通过增持,海尔集团持有海尔中建的股权比重由29.94%骤增至84.85%(以未扩大的股本计算)。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海尔中建是一家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公司,主要经营移 动电话业务。此前,中建电讯集团有限公司是其第一大股东,持有43.62%的股份,海尔集团是其第二大股东。

  青岛海尔有关人士透露,海尔集团欲将其白色家电业务注入海尔中建,实现借壳上市,目前有关文件已送香港联交所审核,公司正处于静默期,还不方便介绍此次注入海尔中建的是部分还是全部白色家电业务,具体的交易金额也无法告知,上交所上市公司青岛海尔(600690)是否在此次注资范围内也不便说明,不过联交所的审核一有结果公司会在第一时间披露。

  去年2月28日,青岛海尔曾发布公告称,海尔集团正在考虑将集团拥有的部分或全部白色家电资产注入海尔中建,包括海尔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青岛海尔的全部股权。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海尔集团准备注入海尔中建的资产是其洗衣机业务,如果消息属实,青岛海尔可能就不在此次注资范围内。因为青岛海尔200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占主营收入总额10%以上的主营产品是空调器和电冰箱,比重分别为53%和28%。

  业内人士分析,海尔集团此次注资很可能采用全股票反向收购的方式,通过向海尔集团增发新股收购欲注入的资产,从而使海尔集团权益达到控股的水平,实现借壳上市。而从联交所披露的信息看,海尔集团增持的海尔中建股权很可能就是来自海尔中建增发的新股。

  不过,借壳这条路,海尔走的并不轻松,其间已经历了至少18个月的努力。

  2002年9月27日,海尔中建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与海尔集团进行初步接触,商讨向公司注入海尔集团公司资产的事宜,海尔集团公司主席表示注入的资产可能包括家电业务。一个多月后,海尔集团向青岛市计划委员会提交了“海尔集团关于《进一步向境外注资的方案》的请示”。2003年2月24日,海尔集团又向青岛市计划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拟注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正式书面申请。据海尔中建当初的公告,注入的资产可能包括海尔集团部分或全部白色家电业务,但这些资产的范围和估值当时还没有落实,而且公告特别指出,海尔集团的拟注资项目需要国务院的最终批准。

  事隔半个月,针对市场有关注资可能包括青岛海尔的报道,海尔中建作出澄清:就海尔集团拥有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青岛海尔的股权而言,公司知晓青岛海尔是海尔集团白色家电业务的一部分,但海尔集团的权益(不论全部或部分)并非一定会包括在拟注资项目的有关资产内。

  又过10个月,海尔集团注资一事似乎有了实质性进展,今年1月15日,海尔中建在其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与海尔集团就有关订立正式注资协议的详细条款进行磋商。当天,海尔中建放量大涨。此后的2月24日,涨势更是凶猛,成交也创出天量,随后股票交易持续活跃,直至被联交所停牌。

  (上海证券报记者 王波 何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