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表示:要确保中行、建行股改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00 证券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去年的这个时候,非典疫情的肆虐让人们忧心忡忡。作为刚刚上任的新一届政府总理,您所承担的压力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那个时候您常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您如何评价过去的一年?您还说到,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形成了凝聚力,定将推动民族的团结和进步。您认为今年我们在发展中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最困难的问题又是什么?

  温家宝:过去的一年确实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成绩只是表明过去。一个聪明的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特别是在困难中学习。因此,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经验、教训和启示。对今年的工作,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要有忧患意识,看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最困难的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最关心的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和奋进。面对困难,我们有信心、有办法、有希望,一定能经受住新的考验,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政府调控“八字”方针

  新华社记者: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对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是否过热提出了不同看法,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您将采取什么宏观调控措施,来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

  温家宝:我确实多次讲过,中国的经济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一方面,去年经济发展很快,效益明显提高,活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经济的许多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投资规模过大,能源、运输和重要原材料供求关系紧张,粮食减产,物价上涨的趋势比较明显。这些问题必须妥善解决,这对我们政府是一次新的重大的考验,我以为这次考验不亚于去年SARS的考验。调控得好,就能保持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平稳较快航行;调控得不好,难免还会发生波折。因此,我们要认清这些问题的严重性,在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宏观调控的难度也增加了。因此,我们必须要求政府调控做到适时适度、有力有效,妥善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支持香港发行200亿港币债券

  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香港自从回归以来,每当我们有经济困难的时候,中央都大力支持,去年年底就实行了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还有开放个人游。请问总理,最近香港有关政制的一些争议,会不会影响中央今后继续支持香港经济的发展?中央最近会不会有新的措施出台来支持香港的经济?您去过香港,对香港的前景如何看?

  温家宝:去年6月29日,我在香港出席CEPA签署仪式后,讲了一段话。我说,有人说这个安排是一份大礼。依我看,真正的大礼是我带来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的决心,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香港基本法。前几天,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重申了这个原则。

  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以来,香港的经济开始复苏,民生有所改善,整个形势趋于稳定。中央始终不渝地关心香港同胞,为了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复苏,我们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金融、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最近,我会见董建华先生,董先生又向我提出进一步帮助香港经济发展的一些要求。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董先生的建议。我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点,就是香港最近要发行200亿港币的债券,中央政府对此持积极的态度。我们的原则是,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内地与香港共同发展的事情,我们都会积极去做、全力支持。

  我衷心希望广大香港同胞能够以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局为重,以香港同胞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为重,顾全大局,增进团结,坚定信心,努力奋斗。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这个信念全中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都不会动摇。

  中行建行股改“背水一战”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目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经进入实质阶段,政府已经连续三次注资国有商业银行,您会不会担心这样会发生潜在的银行道德风险?您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中说,希望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三年内转变成真正的商业银行,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上市时间表会有所改变?

  温家宝:这些年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存在的问题依然是严重的,主要是不良资产的比重较高,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高达20%,接近2万亿元;资本充足率比较低;实现盈利状况不够好。根本原因在机制,在体制。

  这次中央决定要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并且注资450亿美元。对这个措施,国内外舆论多数评价是好的,但是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心。我想向大家说明的是,我们这次改革,第一,确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商业银行走市场化的道路,推进产权制度的改革,推进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真正把国有商业银行变成现代商业银行。第二,我们制定了保全措施和明确的责任。也就是说,实行这项改革,两个银行必须对国家的注资实行保全,也就是保值增值,同时,要担负起降低不良资产的责任。第三,关键在管理和队伍。说老实话,在这两个方面我确实也不太放心。这次改革是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我们采取这样有力的措施,因为这确实是一场输不起的实践。我们必须下大的决心来保证这次改革成功。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