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中行初定明年国内上市 目前加紧进行财务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9:32 南方日报

  中国银行首席新闻发言人在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度透露:

  中行初定明年在国内上市

  225亿美元注资多半将用于购买信用等级较高的国外政府债券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独家报道

  自国务院向中行、建行各注资225亿美元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消息公布后,这两大银行的股改进程以及上市时间便为外界所关注。昨天,本报记者在北京就人们所关注的热点问题采访中行行长肖钢时,他表示已安排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并将中行的最新动态透露与本报。此人便是在中行系统享有较高威望的首席新闻发言人王兆文。

  王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中行已计划明年整体上市,但上市地不是传言所指的“境外”,而是初步决定在国内上市。目前离上市时间很短,为使中行符合上市要求,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225亿美元大多用于购买债券

  王兆文说,国务院注入的225亿美元已于去年底到账。人们对于这笔资金的运用较为关注,其实对于这笔资金如何用国务院已有明确规定,即注入的资本金不能用来核销银行资产损失,也绝不是“免费的大餐”。那么,中行首先考虑的就是要确保这笔资金的安全,同时想方设法让这笔资金增值。

  据介绍,今年初,中行的高层围绕如何用好这笔资金的事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目前中行资金交易计划部门已对这笔资金的运用有了很好的规划,即把这225亿美元做了多种组合投资计划,其中大部分用来将购买外国信用等级比较高的政府债券。至于购买哪个国家的债券目前正在研讨论证,未有明确落实而不便对外公开。

  加紧进行财务重组

  为符合上市要求,目前中行进行的第一项工作便是进行财务重组。首要任务是对信贷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并逐步核销历史遗留下来的不良资产。

  据了解,直至2000年底,中国银行境内机构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资产仍高达3113亿元。但在这些不良资产中,只有179亿元不良资产是2000年以后新放贷款所形成的。也就是说,中国银行在这4年时间里,新发放贷款而产生的不良贷款率只有1.67%。当然,这不等于已经符合上市要求。王兆文说,目前除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外,决不能再产生更多的超过预计的新的不良资产。

  王说,目前中行已专门成立两个小组。一是股份制改造不良资产核销小组,由50人至100人组成,负责对全系统的不良资产进行清理。清理工作将是从上而下、地毯式地进行,将对不良资产全面进行逐笔的审核;另一个是责任认定小组,与不良资产核销小组互动,按照有关要求,对清理不良资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做到边清理边结案,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财务重组进程。

  引入五家国际战略投资伙伴

  据王兆文介绍,引进国际中介机构和国际战略投资伙伴,已成中行今年第一季度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据称,目前已有四家国际中介机构陆续进驻中行,分别是作为审计和评估机构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战略投资顾问的波斯顿咨询公司、还有人力资源顾问的汉威公司等。

  至于计划引进的国际战略投资伙伴具体是哪几家,王称大概有五家,但目前全部处于洽谈阶段,此时不便对外公布。及至适当时机,将按照一定程序向社会公布。不过他强调,按照中行的经营管理原则,绝不会因为引入战略投资合作伙伴而贱卖国有资产。他强调,中行的战略投资者除了跨国企业外,也不排斥大型国有企业以及优秀民营企业。

  除此之外,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也成为中行目前的工作重点之一。据王介绍,要使上市成功,首先必须建立“三个会”,即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其次是进行一系列的业务流程整合。至于“三个会”的成立,很大程度依赖于股东的确立和其它相关工作的进度,但业务流程大整合已时不我待。

  王兆文表示,这项工作非常繁琐、艰巨并且非常痛苦,但不能不做,最终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使之达到上市要求,并早日进入现代国际先进商业银行之列。(本报记者 朱桂芳 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