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肥水要流外人田 JP摩根中标深能集团海外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56 证券时报

  JP摩根中标深能集团海外融资项目给国内投行敲警钟----肥水也要流外人田了

  见习记者 方玉书

  日前,深圳市10年来首家国企海外上市融资项目,在公开招标的情况下,被国际投行“大腕”—JP摩根一举夺得。深能集团海外市场融资规模约在5亿美元左右,募资所得预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将用于扩大发电规模,缓解目前深圳供电紧张的压力。通过公开招标,JP摩根已受聘为该集团海外上市项目全球协调人、主承销商、帐簿管理人。此次JP摩根染指国企海外投行项目,在国内投行业反响巨大,两个重要信号牵动着投行业界的神经:海外劲敌正大军逼境;市场化“阳光”探射投行业黑洞。

  海外投行厚积薄发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三年的主要承诺中关于证券行业的条款:从事国内证券投资管理业务的中外合资公司中,外资比例可以达到49%,允许外国证券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1/3,合资公司可以(不通过中方中介)从事A股的承销,B股和H股、政府和公司债券的承销和交易,基金的发起。表面上看,这两年外资似乎对国内市场一直按兵不动,参股、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并不多,直接承接业务的也不多,但实际上国外投行业觊觎国内投行产业的“肥肉”已久,早在外围严阵以待,一旦全面开放的“号角”吹响,分食市场的博杀就会无情展开。

  JP摩根厉兵秣马,欲在中国称雄。JP摩根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在深能集团项目夺标后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在国内网罗了一大批的人才,其中包括一些过去在其他机构做过大型国企海外上市项目的人才,许多还是做过北控、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 动、中石油、中海油等项目的,也有十几年前就开始做H股项目的前证监会官员。可见,作为全球证券发行总量排名第一的JP摩根来说,向魅力无限的中国市场渗透的意义重大。

  养在“鸟笼”里的国内投行

  “短期来看,外资有很强的竞争力,国内投行业根本无法与之抗衡。”广州证券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王文博毫不客气的指出。他说,国内投行业务早期一直是一对一的性质,某种程度上有关系就有生意。当然,现在国内有许多上市项目实际上也是采用公开招标,市场化的程度提高了,但是还是存留了一些行政色彩。

  营销网络是国内投行的致命弱点。王文博说,国内投行业之所以缺乏国际竞争力,关键是缺少营销渠道和网络,以前国内一些投行接了海外上市的项目,基本上还要和JP摩根、美林等国际投行合作,借助他们的渠道去发行股票。国内做投行注重的是如何能够过会,但国外做投行注重的是怎么把股票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场供求不平衡,国内的投行营销基本也是没有竞争力的,一旦遇上市场低迷,许多增发、配股就遭到冷遇。

  策划首家国内企业(华晨汽车)在美国上市的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总裁顾问汪康懋博士认为,投行业在国内存在局部垄断色彩。有业内人士甚至形容,国内投行业存在巨大的利润黑洞,有关系或者有政府背景就拿得到项目。汪康懋十分赞成深圳采取公开竞标的作法,认为选择真正有实力的国际投行做承销,借助先进的经验和对国际市场的熟悉程度,发行市盈率会相应提高,能够让国有资产卖个好价钱,实际上也是为国家赚钱。

  行业洗牌将在所难免

  王文博估计,随着国内投行业务的市场化发展,能有实力存活下来的就10家左右。国内外投行实力相距甚远,全面开放后,大规模的吞并也许在所难免。王文博委婉的说:“也可能是另外一些合作的形式。”他指出,行业的出路在于如何发展自己的营销网络以及实行健全的保荐人制度。保荐人制度能够把证券公司与保荐人责任很好地结合起来,共同承担风险,更好地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