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发展资本市场将有大动作 多项计划有望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7:44 证券日报

  ◇鼓励本地上市公司进行实质性并购重组

  ◇推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和员工持股计划

  ◇支持券商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并通过资产抵押、股票质押贷款、增资扩股、发行公司债和改制上市等方式融通资金

  ◇支持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

  ◇开展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委托给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管理试点

  本报深圳电(记者 屠海燕)在深交所即将推出中小盘股板块之际,深圳市政府在陈应春副市长主持下,组织召开了如何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大力发展深圳资本市场座谈会。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大力发展深圳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深圳市作为我国资本市场重镇,要制订切实可行的资本市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以资本市场为重点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深圳应采取有效措施培育上市资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有关部门应建立重点联系制度,帮助和支持企业改制上市或通过重组直接进入资本市场。要认真研究解决上市公司再融资难的问题。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新股和发转债等方式,提高融资效率和发展能力。

  深圳应加大对国有经济布局作战略性调整并改组国有企业,继续鼓励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以重塑主业为核心的实质性并购重组。在市属国有资本退出过程中把好其他资本进入本地上市公司的入门关,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主营业务突出、运作规范的民营、外资和国企等实力大公司入主深圳上市公司。

  要进一步深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人事管理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依法保障上市公司独立的用人权,加快上市公司高管人员选聘的市场化、社会化和职业化进程;推动深圳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逐步缩小高管人员的薪酬水平方面与外企和民企的差距;在上市公司中积极推行高管持股和员工持股计划,探索股权激励机制。

  有关部门应支持和配合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加强对国有控股股东和非国有控股股东行为的规范,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支持证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引入境内外战略合作者和投资者等方式,建立混合所有制结构,建成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支持深圳证券公司进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通过资产抵押或股票质押贷款、增资扩股、发行公司债和改制上市等方式融通资金,增强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支持基金管理公司融资的试点。应开展将深圳市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委托给符合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等深圳的机构投资者进行投资管理的试点工作。

  深圳应大力支持、推动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业在业务创新、技术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使深圳的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保险市场形成一个开放、统一的大金融格局。要加强法治和诚信教育,督促市场主体树立诚信意识。建立健全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诚信档案和诚信评价机制,开展投资人征信制度试点,适时向社会公布市场主体诚信记录和评价结果,对市场主体形成威慑和约束,努力营造讲求诚信的资本市场环境。建议应尽快建立金融办、工商、公安等部门与中央驻深人行、银监、证监、保监等金融监管机构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职责明确的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改进资本市场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为建设金融运行安全区服务,为深圳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深圳要紧紧抓住CEPA实施的机遇,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上进一步加强深港合作,全方位推动深港经济一体化,积极引进香港知名法律、会计、评估、咨询、经纪等中介机构来深执业和培训交流,鼓励香港的跨国公司等大机构将研发部门、培训及数据处理等后台部门迁入深圳,全面提升深圳资本市场的专业服务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同时,鼓励深圳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公司及中介在香港乃至国际金融市场找寻并培养自己的合作者和客户,开展合作和交流,开发新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