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TCL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消息决非空穴来风 TCL国有股减持只是时间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1:52 民营经济报

  上周三,TCL集团(000100)突然中断其正常交易,次日,TCL针对《民营经济报》关于“惠州市政府减持TCL国有股”的独家报道予以回应,否认此事。但本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TCL集团的国有股退出只是时间问题,而且目前TCL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已在管理层手中,已有国内民企看到本报消息后表示参股意向。

  本报讯记者伍静妍、实习生鲁仪诗报道:2月13日本报独家报道《TCL政府股一半拟
转手》消息后,引起各界强烈反应:报道出来当天,有成都民营企业马上致电记者要求参与股权转让。

  该报道出来5天后,TCL集团发表澄清公告,称公司向第一大股东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询问,该公司没有接到惠州市政府关于转让公司国有股的通知。另外,根据公司《上市公告书》登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的第一大股东对所持股份自愿锁定的承诺:自本公司上市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也不会要求或接受本公司回购其所持有的股份。”TCL集团发表该公告,让TCL集团国有股减持变得扑朔迷离。

  一手材料决非空穴来风

  TCL集团为此专门刊登公告,这并不能说明本报报道失实———这是记者在采访惠州市代市长黄业斌有关惠州国企改革有关问题时捕捉到的一手材料。虽然与记者同时在场的还有广州另外两家报纸和网站的记者。

  当时,黄业斌在是否向记者提及TCL集团政府部分股权将会有一半对外转让时,也曾犹豫片刻,不过最终黄业斌还是认为可以向媒体发布该消息。

  《民营经济报》记者提出问题:“这次政府国有股转让会不会对民营企业开放?”黄业斌笑称,这次股权转让与惠州的国企改革一样,对外资、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他还说可以借在场记者的笔公布这件事,“打打广告”。对于黄业斌所称TCL国有股拟转让的数目,为准确起见,记者反复多次查证采访时的录音,最后确认其所提及的是“50%”,才最后把这个信息在当天写成新闻报道。

  民营化是发展必然

  为什么TCL集团刊登公告对本报报道予以否认呢?

  惠州方面一位知情人士却一语道破:TCL集团国有股减持并不马上就可以看到,股市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但你只需要知道自己的录音没有错。虽然TCL集团公告中称其国有股一年内不会减持,但惠州市政府在国有控股集团的改革上的决心和行动,之前已经为大众所熟知:在纯国有的起点下,经过授权经营稀释国有股比例,再到下属公司上市,再到股权多元化,最后解决民营化问题。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政府角度看,持有TCL集团的股份,每年获取一定分红,不及出售股份,把钱投入到国计民生方面去。而同样是国企控股的德赛集团最近收购ST万山,惠州政府对此的目标是:改革周期要比TCL短,模式要比TCL好。这也再次传递出惠州政府关于“民营化”的决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CL集团新闻 全部国有股减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