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债券市场 > 正文
 
机构狂赌茂炼发行新股失算 茂炼转债昨暴跌1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7:40 深圳特区报

  经过一周多的停牌后,茂炼转债(125302)昨天终于复牌。在公布了将停止申请发行A股的消息后,茂炼转债市场价急转直下———如果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42.22元计算,该转债昨日共下跌22.75元、跌幅近16%。

  这样一来,各大投资机构可能损失惨重;它们当初奔着上市后可转换成流通股获利而购买的巨额可转换债券,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不可转债”。

  发行A股计划成“泡影”

  茂炼转债之所以引起投资人的高度关注,是因为茂炼转债、南化转债、丝绸转债等都曾进行“未上市先发可转债”的试验,但在3家之中,丝绸和南化分别于2000年5月29日和2000年7月12日在A股发股上市,只有茂炼转债未曾发股上市。前期该债价曾出现大幅波动,业界分析,机构投资者当时是“孤注一掷”,将赌注压在茂炼能在转债到期日(2004年7月28日)前顺利上市。

  根据茂炼转债最新公告称,经董事会讨论,决定停止公司申请发行A股工作,并责成公司经理班子做好“茂炼转债”的后续工作以保护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如获股东大会批准,将在茂炼转债发行第五年支付2.5%利息,并由公司在可转债到期后5个工作日内全部赎回茂炼转债,赎回价格为118.5元/张。

  从茂炼转债前10大持有人的情况看,截至去年末,华安基金公司旗下5只基金,包括安顺、华安创新、安信、安久和安瑞基金共持有372万张债券,占到了债券总数的25%;其中第一大持有人为基金安顺,共持有149.5万张债券,持筹比例近10%。

  从茂炼转债的运行趋势上看,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的建仓成本都应该在该转债昨日收盘价119.47元以上,这意味着绝大多数今年乃至去年下半年建仓的机构投资者都有可能出现了账面上的亏损。实际上,按照目前的运行趋势,由于茂炼转债在7月28日到期后5个工作日内将全部赎回,赎回价格为118.5元/张,今后的一段时间内,除非有什么特别的原因,该转债只能围绕赎回价进行窄幅波动。

  股东大会批准就赎回转债

  茂炼转债的持有人,现在将不得不站到茂炼控股大股东中石化股份的对面,用细胳膊去拧一拧大腿了。

  对于此次董事会公布的“停止申请发行新股的决议”,公司表示还需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茂炼转债的未来,或许还要等到3月23日股东大会召开后才能知晓。但事实上,茂炼转债转股猜想已经尘埃落定,因为尽管还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债权人是没有股东投票权的,在股东大会上公司股东否决董事会决议的可能性非常小。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就表示,茂炼的五大股东都是中石化系统内公司,作为与该议案休戚相关的广大债权人的意见如何在股东大会上得到表达,值得监管部门的关注。

  在茂炼发布公告之后,对中石化不满之声开始出现。记者获悉,一些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可能会循诉讼途径保卫自己的利益。按照部分投资者的说法,茂炼上不上市不是公司董事会说了算。目前看来,公司股东和债权人的争议在于:中石化相信让茂炼股票上市并非其法定义务,而债权人却认为茂炼有此承诺,若不兑现就是欺诈。

  据法律人士分析,由于相关条款,发债公司有权决定强制转股或不予转股。因此,持有人恐怕很难取得法律支持。至于机构何以敢冒巨亏的风险,在茂炼转债发行A股一事上大赌一把,让人费思量。

  本报记者 邸继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茂炼转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