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聚焦QFII > 正文
 
QFII豪赌港口股 瑞银现身两公司流通股东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33 证券日报

  冯飞

  擅长给市场“制造”投资主题的QFII在过去一年里的突出表现,已令业内对其导向作用看高一线。最近,瑞银相继现身盐田港和天津港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消息人士还透露,瑞银亦斥资过亿元持有另一家沪市港口类上市公司的股票。QFII频繁出手港口股,为其赢来“港口基金”的雅号,也引起市场对港口行业的关注及对其未来成长空间的遐想。

  但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统计的数据来看,港口股今年并无耀眼表现:1月1日至2月19日,港口板块整体涨幅仅为14.55%,低于同期大盘涨幅。“目前港口板块市盈率远低于同为交运行业的高速公路板块,这使得港口股在被QFII一致看好的‘坐地收银’板块中颇具魅力”,市场人士表示。同时,高股利及高现金流使港口股成为极佳的防御性资产,即使在过去两年的弱市中也保持着较强的抗跌能力。

  不过,出于对今年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的考虑,分析人士指出,2004年港口行业能否续写去年的高成长神话存在很大变数。

  高增长面临挑战

  综合而言,今年港口行业将受到进出口政策、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行业降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其前景不容乐观。

  关于进出口政策,云南信托报告指出,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关于降低出口退税率的有关通知将会影响出口,而港口类载货量的变动会受到间接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林志远认为,2004年中国内部消费趋向强劲,将带动今年进口需求增长,部分弥补整体出口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进口增幅大于出口,可望减低目前空置集装箱比率,对提高平均集装箱收费有帮助。

  由于央行近日明确表示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升值,随着美元的贬值,中国出口货品竞争力在短期内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刺激港口吞吐量及货物运输量需求。但若从长远来看,汇价上涨将对内地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进而影响港口行业的整体收益。

  至于通货膨胀的因素,大多数分析师预测今年将达到2%-3%的温和通胀,这将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通胀预期将刺激消费增长,而由此拉动的进口消费品的需求增长将利于港口行业的增长。但也有分析师表示,如果通货膨胀率高企,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紧缩货币的措施,这将间接影响港口业的增长。

  另一个可能对港口业造成冲击的因素是政府对钢铁等行业的降温措施。去年全球海运运费急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进口铁矿及钢铁大增,该降温措施会否令到运力增长放缓,尚待进一步观察。

  三大港口群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2004年的港口行业能否继续高位运行仍有变数,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将支持港口股在未来几年持续走牛。这是因为:其一,目前国内进出口需求已超过内地港口基建供应的负荷,因此,更多泊位投入服务,将带动港口吞吐量持续维持高增长;其二,随着我国放开外商投资内地港口的股权限制,港口法出台,以及交通部计划提高中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外资加入中国港口市场,外资并购题材无疑将使其更具魅力。

  在众多港口中,业内人士表示看好三个地域的集装箱码头发展前景,其中包括处于珠三角的深圳港,长三角的上海港和宁波港,以及渤海地区的青岛港、天津港和大连港等港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