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 > 正文
 
测试通知寓意明显 深市月底可能公告发行新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00 证券日报

  本报讯(记者阎岳) “(深交所)本月底可能正式发布恢复发行新股的公告。”在记者就深交所发出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进行测试的通知是否有某种寓意,向有关部门求证时,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将此消息告诉记者。

  该人士介绍说,由于监管部门要对相应的证券发行上市条件并建立配套的公司选择机制以及对有关新发上市公司的规则进行必要的修改,为了让第一批参加保荐人胜任能力资格
考试的人员能够赶上深交所新股发行,深交所会将恢复发行第一只新股的时间尽量拖后。照此推算,3月份第一批保荐人就将诞生,那么,在3月底或者4月初,深交所恢复发行的第一只股票可能会和投资者见面。

  该人士指出,深交所从2000年9月起暂停了新股上市业务,所有新发行的上市公司股票全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这严重制约了深圳市场的发展,管理层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国务院若干《意见》的发布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周六发出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测试的通知,说明此前困扰深市恢复发行新股的政策障碍已被彻底清除。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在继续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逐步改善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结构。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深交所在召开学习《意见》座谈会时,张育军总经理指出,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一个有利于各类企业筹集资金、满足多种投资需求和富有效率的资本市场体系,是深交所的历史使命。为此要继续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探索中小盘股市场有效的监管思路和监管手段,加大市场监管制度、交易制度、监察制度等创新力度,为创业板监管和市场运行积累经验。

  那么,深市恢复发行的第一批新股将会是哪类股票?这位人士指出,从国家和管理层的角度来看,深交所未来的定位就是创业板。但刚刚恢复发行新股之后,深交所还不能马上就扮演创业板的角色,而可能会先消化已经通过发审考核的股票(这类股票大概有100只左右,仅靠沪市解决压力很大),等到保荐人制度趋于完善之时,再逐步过渡到创业板的定位上。

  这位人士解释说,这主要是从降低市场风险的角度来考虑的。保荐人制度将保荐人与上市公司捆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由于创业板上市企业本身的特殊性。保荐人承担着比主板市场更大的责任,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另外,作为保荐人的券商也是追逐利润的经济体,如何发挥其作为保荐人的积极性,从而与上市公司形成良性发展的关系也成为未来业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保荐人制度对创业板的建立也有巨大的推进作用。通过上市保荐制度,锁定保荐人责任,保证保荐人优选上市公司,降低创业板市场的系统风险,保荐人担当了企业在创业板上市“领路人”的角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