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2月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47 新浪财经

  叶剑/文

  一、舆论导向

  新华社《东风浩荡满眼春——来自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报告》“在中国资本市场步入新的成长期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
的适时颁布,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中国经济的腾飞需要资本市场作为‘助推器’”。“我国股市发展不过10多年,一如初升的太阳。在新春之际展望明天,我们可以看到,我国证券市场方兴未艾,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简评:舆论公开引导投资人看好股市,对于市场进一步增强信心有利。预计本周仍旧将有局部热点继续展开。本栏近期按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提示关注的高速公路板块、上海本地商业板块等,基本上推了就涨。从上周四、周五的搜索情况看,二线石化股板块、钢铁板块有“板块起爆”迹象。投资人盘中可以进一步关注其增量资金情况。按照“连续增量就有戏,连续缩量暂放弃”的叶剑股谚对待。

  二、高层动态/政策动态

  深圳特区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支持优质公司做优做强》“中国证监会2月6日召集部分上市公司在京召开了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座谈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希望上市公司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优做强。”

  简评:由上看,2004年度行情里面,可能出现“多热点开花”的局面。蓝筹、中小盘、重组并购、MBO等热点,等等,均可能带来赢利效应。04年度不赚钱也难。

  三、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上证报《瑞银集团等多家公司有意申请扩大QFII投资额度》“在去年初步试水之后,QFII将再度出击,其在市场上的渗透力将进一步增强。据透露,尽管已经拥有6亿美元QFII额度,但瑞银集团仍极有可能进一步申请新的额度。而与此同时,包括几家美资行在内的多家QFII也在考虑申请增加额度。”“不过,从近期来看,至少在年内,瑞银依旧会采取个股投资为主,发掘管理素质和业绩增长性俱佳的公司。原因在于:仍然存在着大批公司治理不佳、不规范运作的现象;其次,市场的品种依然有限,缺乏对冲风险的手段,整体参与仍存在制约;第三,客观来看,内地市场的发展有不连续性的因素,整体参与仍需进一步研究。”“如果说去年是以特大型公司为主的话,那么今年的目光将扩展至大中型公司,而行业的研究面也会逐步增加。长期投资并不等于长期不卖。”

  简评:此一消息虽然说明外资目前看好后市,但是,外资不是对于整个股市所有股票盲目看好。精选仍旧是投资人必然要做的功课,波段化操作仍旧是必须要考虑的策略。

  四、监管动态

  上证报《银监会专项检查部分行业贷款》“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出《关于开展部分行业贷款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专项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和掌握银行信贷资金流向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情况;对农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以及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情况;改进和加强内控机制、控制不良贷款总量的情况和措施。检查范围为国家开发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县级联社。”

  简评:上述检查的目的,到底是摸底过热的情况,还是摸底贷款的漏洞,尚不明确。但检查的确实是“投资过热”的行业,而“投资过热”从长线看是否是“市场饱和”的征兆,尚待进一步研究。但是,上述行业从中线角度看,预计有2003年度的年报支持。长线看例如汽车业则有行业平均利润下降的必然趋势。

  五、行业动态

  新华社《中央出台促进农民增收若干政策的意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民增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调整农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加快科技进步,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业投入,强化对农业支持保护,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尽快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支持主产区进行粮食转化和加工。增加对粮食主产区的投入。”“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搞活农产品流通。培育农产品营销主体。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继续增加财政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投入。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民增收减负提供体制保障。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要巩固和发展税费改革的成果,进一步减轻农民的税费负担,为最终实现城乡税制的统一创造条件。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2004年农业税税率总体上降低1个百分点,同时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

  简评:以上摘录了《意见》同股市相关度较为明显的部分。此一意见,对于农业基地型的上市公司、以及其他农业类上市公司,构成直接以及间接利好。但是农业成长性较之于工业、科技业一般不如,因此,《意见》对于农业股利好的力度,尚待观察。

  六、行业动态/电力

  深圳特区报业网《今年仍拉电荒警报》“今年电力供需形势仍然紧张,总体缺额与去年大体相当。今年将新增发电装机3500万千瓦,年底总装机将达到4亿2000万千瓦,同比增长9%。从电力需求看,预计今年中国用电增长速度为12%左右,需电量将达2万1100亿千瓦时左右。预计到2005年电力供需形势将会比今年略有缓和,拉闸限电情况将减少。”

  简评:电力、能源板块的股票,继续在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上持续出现。仍旧可以跟踪。每年的用电高峰是出现于夏季。目前仍未来到。该板块行情延伸的时间余地较为充足。(光大证券南京叶剑yes413a@126.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