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2月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8:49 新浪财经

  光大证券南京/叶剑

  一、宏观动态

  新华社《今年“两会”3月初在北京开幕》“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04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
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4日宣布,届时欢迎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简评:历年两会前后,均有行情。以前的情况一般是“会前上升,会间盘整,会后短调”。今年是否如此,不排除仍旧有可能。

  二、行业动态/冶金/水泥

  中新社《国家严控部分行业过度投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国务院今天下午召开的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并发表讲话。曾培炎说,制止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过度投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发展中投资增长过快,生产能力超出市场预期需求,产品结构不合理,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问题十分严重。曾培炎要求,各地要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认真清理。曾培炎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宏观调控主要采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区别情况,不搞一刀切。”

  简评:一方面上述行业的03年度业绩看好,另一方面过度投资导致长远存在降价等隐忧。投资人需要注意寻找投资周期较之于上述几个行业更长的板块、以寻找可能的翻番股。

  三、行业动态/科技/电信

  深圳特区报业网《信产部“十一五”规划调研起草十到十五年建信息产业强国》“中国信息产业部初步构想要用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信息产业强国,即电信强国和制造强国。‘十一五’规划的规划期,按近期和中期进行编制。近期规划期是2006年到2008年,中期规划期是到2010年,远期目标展望到2020年。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方面,建设若干个产业规模大、布局相对集中、辐射带动作用和出口能力较强的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同时形成一批通信、数字视听产品、计算机网络产品、微电子、元器件、软件等有特色的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园,提高中国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中的地位。在通信运营业方面,全面形成有利于通信服务水平提高,有利于市场竞争发展的竞争格局,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行业管理体制,形成若干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通信企业。在信息化通信方面,使电子信息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使电子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改造中发挥重要作用,形成比较完善的国家信息化体系。”

  简评:未来科技股板块还会出现黑马。贵在挖掘。

  四、IPO动态

  上证报《股票发行申请只进行一次审核投行选项趋于谨慎》“节前召开的两次发审会上,5家上会申请首发的公司中,有2家未获通过,过会率60%,创下了1999年发审委设立以来的新低。”“过会难度增加。”“更令人不安的是,自己承销的公司将失去以往的‘补考’机会,短期内‘卷土重来’已无可能,券商成本、压力也将由此大增。”

  简评:此举对于券商在投行业务中,加强筛选、精选对象,是一个推动。间接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五、地方动态/财税政策

  上证报《东北地区税改试点工作展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国家将对东北三省及大连市八个行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东北地区八个行业的具体范围包括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业、船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军品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简评:此一消息,对于东北的上述行业的上市公司,将有较为重大的利好意义。

  六、周边动态

  深圳特区报《港股钢铁石化股受挫》“恒指周三早上一度攀升至13169点,但于回补上次裂口位后迅则回落,收市报13087点下跌3点。而且成交萎缩至157.44亿元,反映大部分投资者缺乏入市信心,于反弹后保持观望态度。电讯股表现最差带动恒指下跌。国企指数表现更劣,在一度冲破10天平均线(4175点)后,则掉头向下。尾市跌幅扩大。恒生国企指数下挫2.2%,报4560点,十分接近50天平均线(4490点)。国企股中,钢铁股和石化股受创最深。”

  简评:港股连续下跌,而内地股市快速上扬。从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看,不但近日本栏提示的银行板块、电力能源板块、上海本地股板块的“板块主力”继续有“立杆见影”的突出表现,而且未来热点将继续呈现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其中电力板块蕴含中线机会。其他被软件周三搜索出有启动迹象的板块有高速公路和水泥、部分钢铁股。可以继续关注。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