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海南证券没落 > 正文
 

高盛合资前奏:捐赠3.8亿填补海南证券窟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谢飞

  深圳报道

  美国投行巨头高盛“落地”中国的种种传言甚嚣尘上。

  只言片语让媒体焦灼。策划者正享受着制造悬念的快感。

  高盛、海南证券欲说还休。有权威人士向本报透露:高盛进入中国的方式已由最初设想的与海南证券合资变为高盛以“民间捐赠”方式帮助海南证券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随后,国内一些民企先期组建一家证券公司,高盛再与其合资。

  高盛“民间捐赠”

  “这是中国证券史上的一大创新。”近日,参与该次高盛进入中国过程的高层人士对记者说,“但这并不是国外券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前提条件,不是政府行为。”

  针对市场的种种揣测,经过慎重考虑,这位人士向本报披露了高盛此番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模式:高盛向中国有关方面“捐赠”3.8亿元人民币,这3.8亿元开设专用帐户,专用于海南证券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

  随后,国内一些民企先期组建一家证券公司,高盛再与其合资。这家新证券公司与海南证券没有任何关系。

  据悉,中国方面不断强调,高盛的3.8亿元资金仅仅是一种“民间捐赠”行为。有关人士特别指出:这是企业之间的捐赠行为,并非政府行为,也不能被视为高盛可以进入中国市场的代价,尽管高盛即将获得间接进入的许可。中国并不是缺这些钱,只是一种尝试。

  据悉,在协议签署过程中,美国司法部亦参与其中的谈判,对协议的条款字斟句酌。“该捐赠协议非常苛刻。”例如,有协议某条款表述:有政府背景的人不能使用该资金,即使该类人士在海南证券开户也不能支付;海南证券今后的走向与高盛无关,但高盛将对这笔赠款的使用走向严格监督。

  高盛在对企业民间捐赠之后,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按原定协议,高盛应该在11月26日内部投票决定是否最终汇款。决定之后,在本月将资金打入中国。

  12月9日,本报记者就此询问高盛,高盛在一番外交词令之后未做明确答复,其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很有兴趣,目前有很多方式可以选择,最终还没有定下进入中国的方式。”

  据权威人士透露,在近期,高盛正在开立外汇帐户。按照协议,高盛在打入3.8亿元款项之后,就将获得和先期成立的民营证券公司合资的机会。“其他条件,比如给高盛的新证券公司多少个网点、通道或者保荐人,都在进一步的谈判之中。”

  方风雷背后另有高人

  “实际上,这个方案的策划者以及操作者并不是方风雷。”该位人士对日前方风雷一手操作了这个大项目的传言如是说,“方的确是在此次高盛进入中国立下汗马功劳,做了许多实际工作,但方风雷不过是中外双方都认可的人选——既是高盛承认的人选,也是国内民企认可的人,但这个方案的提出并不是方本人。”

  该位人士不愿透露该策划人的具体身份,只是说该人士人脉深厚,高盛与中方的谈判在今年4月就已经开始。而方风雷从工商东亚辞职的消息直到今年9月才传出来。

  但方风雷在此间的作用非同小可。方风雷作为外方高盛的代言人,同时也是国内中资民营的认可代表,其角色非常特殊。据悉,原来和方风雷同在工商东亚、中银国际工作过的得力干将也将出来参与了这家新证券公司的筹备。

  据悉,计划中的高盛在中国的合资证券公司,将先由数十家颇具实力的民营企业成立一家内资证券公司,然后高盛与其组建合资证券公司。总共有大约十多家民营企业出资。“不可能让高盛直接进来,除非是3.8亿美元。”这位人士说。

  “原海南证券的股东有的都已经撤销了,不可能继续和高盛合资。”海南证券的股东有上海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海南华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汇通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赛格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港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省信托投资公司等12家。“但现在有一多半的公司都不行了。”

  高盛在把资金汇入之后,就与海南证券不存在任何关系了,他需要做的是依照条件去筹备他在中国的属于自己的证券公司。

  高盛终于即将在中国有了新舞台,方风雷也是。

  海南证券前路

  之后,高盛与海南证券将没有任何关系了。

  9月29日,证监会海口特派办已经在海南省证券海口金山营业部贴出了托管公告。9月30日,金元证券开始全面托管海南证券在全国的8家营业部,由金元证券总裁彭振明任托管组组长。海南证券营业部的业务由金元证券派人接管,但营业部的资产、债权债务仍属海南证券。

  金元证券成立于2002年1月14日,是在对海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海口市信托投资公司下属证券营业部进行剥离重组后,吸收首都机场集团等公司出资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

  最初的计划中,金元证券和海南证券是一体的,成立金元证券就是为了清理海南证券,但后来因情况复杂未能实施。12月11日,金元总裁彭振明不愿谈及此事,透过秘书向记者表示:“目前托管工作还没有完成。”

  虽然高盛的3.8亿元资金能解海南证券燃眉之急,但参照最近的新华证券被东北证券托管的案例,海南证券的营业部资源今后是否会直接划转给金元证券?海南证券是否会迎来像新华证券那样的命运?前路依旧未卜。

  海南证券原来的许多头面人物都已离去,现董事长文哲还在海口沐着海南岛的夕阳,等待海南证券艰难的未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盛新闻 全部海南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