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 > 正文
 
深交所酝酿高管变局 重发新股已是板上钉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01日 14: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莫菲深圳报道

  “重发新股的时刻随时都会到来,登陆深交所的首批公司,将从已过会等待上市的几十家公司中挑选,现有的发行审核程序和上市标准等都不变”,一位知情人透露。

  3年苦等之后,深圳证券交易所终于守到云开见月明。重发新股已是板上钉钉。深交所
正在等待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

  一切都在有序进行:深交所高层人事变动早已酝酿,近期将公布;年内拟将公开招聘三十多名为创业板服务的专业人才;深圳有关方面正极力促成深交所迁址福田新区,同时着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打造深圳新的金融中心。

  人事变动

  最近,中国证监会在系统内部进行了一次公示。按照公示,深交所下属机构创业企业培训中心一位陈姓负责人将升任深交所副总经理,另有深交所一位林姓总经理助理将升任纪委书记。

  “如不出意外,很快就会正式任命”。深交所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此位陈姓负责人所在的培训中心有“创企黄埔军校”的美誉。在2001年4月组建培训中心前,陈曾任深圳证券结算公司副总。他当年投身创企培训,组织实施对创业企业、上市企业等的培训工作时,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理解。

  若获任命,陈将成为深交所第五位副总经理。但伴随任命而来的,可能将是深交所高层的变化。

  根据中国证监会2001年12月12日发布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规定,“证券交易所设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1至3人”,即总经理的编制最多是一正三副。深交所眼下已有一正四副,加上陈就是一正五副。这就意味着,现有的总经理团队可能发生变化。

  常务副总经理宋丽萍到深交所已有两年多,之前,是中国证监会发行部主任。总经理张育军和另三位副总到任的时间都比较长,他们一起经历了停发新股三年来的折磨与惆怅。

  张育军从2000年担任深交所总经理时起,就肩负着筹备开设创业板的重任,他之前曾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管办任职,并曾任深交所副总经理。另三位副总黄铁军、戴文华、张颖1998年1月起出任副总一职至今,黄铁军在新股不发、创业板停开的日子里曾出国留学,现已回国;张颖是海归人士,1992年到深交所工作,曾组织筹建深交所5家异地服务中心。

  除高管变动外,深交所还将第三次大规模吸纳新人。此次将招聘法律、计算机、通讯、管理和金融等各路专才30多名,“就在年内吧,招聘启事会在几家证券报刊出”,知情人说。

  虽然深交所把招贤纳良看成是一项长期工作,但事实上大规模招聘也只有2000年10月和2002年两次,前次招了43人,多为财会、法律和计算机等专业人才。后一次招进35人。这近80名新人不仅年轻,而且学历高,对深交所的人才结构起到了一定的调整作用。

  “摘月亮”

  “给了你一个月亮,你得把它取下来”,两个多月前,在深交所内部的一次研讨会上,张育军这样形容他眼中的创业板。

  三年望月,如今,登月的梯子终于到了最后一级。

  业内普遍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为“摘月亮”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尤其是《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等内容,为深交所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全会召开之后,深交所开了两次党委会和一次理事会。深交所人既觉振奋,又深感重任在肩。

  “重发新股的时候随时会到来,登陆深市的首批公司,将从已过会的几十家公司中挑选;至少在重发新股的第一阶段,现有的发行审核程序和上市标准等都不变”,知情人介绍说,至于发行方式等尚无定论,“5000万股规模和打包发行,都只是一种建议”。

  作为深交所筹建创业板的核心部门之一,上市推广部负责的是创业板市场宣传推介以及保荐人督导工作,眼下的繁忙可想而知。该部门副总监吴女士在2000年国内创业板开始筹备时就参加过证监会创业板筹备工作小组的工作,直接参与过创业板规则的业内咨询过程。在新股停发、创业板启动无望时,她曾赴英留学。该部门前任总监在三年困守中也去了深圳本地的一家基金公司做副总。“现在好了,人气急升,我们最近真是特别忙”,该部门一名员工告诉记者。

  另一个核心部门发行审核部是“负责构建创业板发行审核体系,建立发行审核规范,组织实施创业板发行审核工作”的,这里的一名员工对记者形容说,“最近是文山会海”。

  深交所也在规划创业板开出后的事情,比如,在合适的时候尝试设立一个新产品开发部。国外的交易所和券商基本都有新产品开发部门,深交所现在就努力营造着创新的氛围。总经理张育军认为,深交所成立12年来在很大程度上是创新的产物,他更强调“创新是我们的饭碗”,“当务之急,我们的创新是要为创业板找到出路”。

  创业板的信息披露系统由深交所下属机构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承担,该公司股东包括深交所和证券时报社及深圳创新投等。由信息公司开发的中小盘股网站已初步完成,正在完善中,“创业板一旦开出,网站马上就能挂出来,中小企业可以即时在线披露信息”,知情人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公司制作的一个名为“交易日”的电视节目每天播出6小时,信息总量近700条,每个到过深交所的人都能在电梯对面的墙上看到纯平屏幕上播出的这档节目。

  新中心

  深交所现在的办公地点在深业大厦,该大厦座落在有深圳金融街之称的深南东路,周围银行和证券公司林立,深圳金融业近年来的悲喜剧在这里从不曾落幕。

  知情人透露说,在深圳有关方面的大力促成下,深交所现有意迁址福田新区,“具体选哪块地盖楼,还没有最后确定”。

  来自政府方面的信息显示,此事已运作了一段时间。毕竟全国只有两家证券交易所,深圳希望依靠交易所的凝聚力吸引金融机构,打造深圳新的金融中心。

  “随着深圳的发展,城市中心从罗湖移向了福田新区,金融中心迁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完全可以考虑在新区重建金融中心”,一位政府官员认为。

  深圳已把金融业视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其金融业的成绩单已相当耀眼。

  到2002年末,深圳市国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953亿元,各项贷款3512亿元,在京沪穗后位居第四;黄金饰品加工批发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黄金饰品销售总额占全国70%以上;在深圳注册的证券公司有18家,数量全国第一;在深圳注册的基金管理公司14家,占全国总数的38%,管理的基金规模占全国总数的52.9%;在深注册的创业投资机构140家,创业投资资本总规模120多亿元,约占全国40%。

  今年3月,深圳推出了令全国侧目的“金融十八条”,力求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并配套了“一办一委一金”,即成立了市金融办公室和金融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设立了“深圳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没有人怀疑,深交所的未来,左右着深圳作为金融中心城市的未来。

  深圳是否会沿袭上海的做法,支持金融机构迁入新的深交所大厦办公呢?“金融机构谁不愿意离交易所近一些呢”,上述政府官员笑言,“如果大厦盖起来了,政府会用政策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比如给予租金补偿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