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深股市近期一挫再挫 五只个股市价跌近净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6:56 证券日报

  五股跌近净资产,两成以上股票市净率低于2倍

  本报讯(记者 齐士扬)近期沪深股指一路震荡下挫,昨日更是创出本轮调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只股票市净率低于1.1,已逼进每股净资产值,它们是:神马实业现代投资春兰股份邯郸钢铁鲁北化工

  神马实业昨天收盘价为6.24元,每股净资产为6.04元,市净率为1.03;现代投资昨天收盘价为6.75元,每股净资产为6.358元,市净率为1.06;春兰股份昨日收盘价为6.28元,净资产为5.809元,市净率为1.08;邯郸钢铁昨日收盘价为5.06元,净资产为4.632元,市净率为1.09;鲁北化工昨日收盘价为6.6元,净资产为5.982元,市净率为1.1。神马实业股价和每股净资产值相差幅度只有3.3%左右,成为最有可能下破每股净资产值的个股。其余几只股票,也只要一个跌停板就会跌破其净资产。

  今年以来,个股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在部分强势股不断攀升的同时,也有相当部分股票一路下滑,不断创出新低。由于强弱分明,这些创出新低,甚至是历史新低的个股股价已非常接近其每股净资产,市净率相当低。在B股市场中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个股较为常见,但在A股中跌破每股净资产值的机会几乎没有。根据投资价值理念,市净率在1.5倍以下已具有中长线投资机会,特别是其中的绩优价低个股。因此,近期一些股价接近净资产值的个股应当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可能机会就在其中。

  根据本报数据中心的计算,近期市净率低于2倍的约为274家上市公司,而市净率低于1.5倍的约为70家上市公司,所占比例虽不高,但明显有逐步增多的趋势。这是不能忽视的一个现象。

  从行情的历史走势来看,在市场低迷时,股价越靠近其每股净资产值,一般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反弹行情产生。如神马实业近两年的走势就存在这一明显特征,它自2001年以来已有多次下破7元股价,市净率低至1.1至1.2倍左右,当非常接近每股净资产值时,每次都出现反弹。

  造成此类股票接近净资产的原因很多,除了大盘连续走弱之外,也有其他的原因。比如公司所处的行业正处于低潮期,整个行业不景气而造成经营业绩不理想,如鲁北化工;而现代投资则因为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从基本面分析,现代投资的主营业务为收费公路经营管理,上市以来一直保持业绩优良。公司拥有的长沙至永安、长沙至湘潭以及潭衡高速路段等湖南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收入相对稳定,尤其是投资12亿元收购的湘潭至衡阳高速公路,是贯穿南北交通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的重要部分,享有20年的收费经营权,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了较好的保障。其次,公司还积极投资科技、金融领域,争取培育新的利润点,投资8000万元组建湖南安导投资发展公司、并计划出资3亿元参建大型航电枢纽工程,众多投资有一定潜力。邯郸钢铁业绩一直保持稳定,由于我国的宏观经济向好,对钢材需求持续旺盛,上半年钢材价格的上涨是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好转的主要原因,下半年虽然有所回落,但是调整的幅度也不会太大。经过对上半年产能过快的消化后,钢铁类上市公司仍有好的表现。

  所以,投资此类个股也要区别对待,主要看是由于外界的因素而导致股价大幅下滑,还是由于公司本身内在的因素而导致投资者的抛售所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净率新闻 全部净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