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市场高估了资金压力 当前最大的压力是心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4:26 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消息公布后,昨天股市债市均曾出现急跌,而一些回购品种则大幅飙升。表面上看,市场资金面全线吃紧,但仔细分析一下,资金压力可能并不如想象得那么紧张。

  当前市场资金压力确实存在。央行上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利率,这就冻结了商业银行约1500亿元的资金。今天是记账式七期国债的缴款截止日,仅券商就有约200亿元的缴款
压力,另外,国开行发行的200亿元金融债券也将在下月初完成缴款。与此同时,华夏银行今起正式发行,筹资额要达到56亿元。

  压力是有的,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可能夸大了现有的资金压力。根据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6月末,金融机构备付金率平均为3.88%,超额准备金率提高1%对商业银行流动性影响不大,因此商业银行大幅收缩信贷的可能较小。其次,9月份正好是前期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时候,届时央行将向市场投放1500亿元基础货币,正好可以对冲此次准备金率调整带来的紧缩效应。

  事实上,从债券市场昨天的表现看,资金压力已经有所趋缓。在消息公布后,债市出现探底回升走势。市场人士指出,交易所国债市场的下跌更多的可能是机构短期资金运用调整的结果。今天华夏银行4.5亿股将上网定价发行。由于市场预期打新股收益率会超出国债收益率,因此部分机构选择了国债套现,这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现券的下跌。此外,从回购市场的表现看,昨天R004暴涨,收于6.95%,上涨了639%,R003、R002、RC003涨幅也很惊人,但长期回购品种R091、R182则表现平平。这显示出机构总体并不十分缺乏资金,华夏银行发行结束后,现券需求可能会重新回复正常水平。

  其实当前市场最大的压力不是资金而是心理。毕竟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具有强烈的紧缩作用,而紧缩的心理影响会影响到机构的资金运用。因此为了减轻市场的顾虑,央行在大幅降低票据发行量的同时,又决定进行6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这也正说明了管理层并不是想一味抽紧银根。

  记者杨大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