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8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 08:21 新浪财经

  叶剑/文

  一、银行货币政策

  《人民银行决定9月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3年9月21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即存款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调高至7%。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仍执行现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商业银行1500亿元的超额准备金;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一项温和的政策措施,不会引起货币信贷总量的下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企业和居民经济活动没有影响。”

  简评:问题是部分银行股上周五已经出现向下的破位,显然有人提前知道消息。同时,周二发行华夏银行,对于现有银行股也有向下的比价作用。因此,谨防银行股带动蓝筹股下行的压力。

  二、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国际金融报《中石化拟内地发债35亿》“中石化(386)宣布建议在内地发行总值三十五亿元人民币(下同)企业债券,完成后即向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筹集所得净额约三十四亿七千万,将用于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建设、西南成品油建设及合成树脂项目等。”

  深圳商报《云铝股份将增发新股》“云铝股份(000807)今日公告称,公司日前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本次增发新股(A股)的发行方案:本次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

  深圳商报《山东黄金6000万A股28日上市赛马实业4800万A股29日上市(发行、上市)》《华夏银行4.5亿股26日上网发行5.5亿股28日定价配售(发行、上市)》“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03]83号文核准。本次发行方式采用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和上网定价发行相结合,发行总量为10亿股,其中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定价配售5.5亿股,占本次发行总股本的55%;上网定价发行4.5亿股,占本次发行总股本的45%。本次发行价格为5.60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9.86倍(按2002年每股收益计算)。”

  简评:一句话:不仅扩容压力太大太快。而且,市场规模越大,老股、次新股的再融资压力越大。此外,带来向下的比价效应。

  三、交易制度

  深圳特区报《深交所大宗交易新规今起实施拟统一债券及债券回购品种交易结算单位》“深交所今日公布并正式实施《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实施细则》,以便于投资者在深市进行上市证券品种的大宗交易。今天公布的大宗交易实施细则是在广泛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而成,与旧细则相比,适用范围涵盖了所有的深交所上市交易品种,包括A股、B股基金、债券和债券回购的大宗交易。原来适用于B股大宗交易的《深交所B股对敲交易暂行规则》同时废止。出于避免大宗交易意向报价信息影响正常交易市场证券价格的考虑,新细则规定,大宗交易在每个交易日的15时至15至30分之间进行。新细则还降低了投资者的股票、基金大宗交易成本,其中A股大宗交易的交易经手费折扣为30%,B股、基金大宗交易的交易经手费折扣为50%。债券、债券回购的交易经手费率标准维持不变。新细则还允许大宗交易申报在不同席位进行,避免过去在单一席位交易给买卖双方带来的不便。”

  简评:大宗交易制度的制定和实施,都采取了尽量少影响二级市场交易的思路和原则。预计对于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四、行业动态

  国际金融报《房产商欲绕央行房贷新规》“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正试图以适当方式绕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房贷新规’)中‘商业银行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规定。”“8月23日,北京房地产开发商今典集团宣布出资2亿元,委托给北京市商业银行,以‘贴息委托贷款’的方式向该公司开发的楼盘项目---苹果社区的购房者发放贷款。这样,苹果社区即使没有封顶,只要拿到了销售许可证,购房者就可以做按揭了。”“部分房产商一直对房贷新规有所保留,其中‘商业银行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规定是房产商反对最激烈的一条。”

  简评:总体而言,房地产股不论金地集团还是深深房都处于中期走软的过程中。房产商欲绕央行房贷新规的做法,改变不了大趋势。并且,钢铁等相关行业,目前也在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中呈现为超卖又超卖的弱势。上半年强势的板块目前弱势,可见行情的强弱也已经转势。

  五、周边动态

  深圳特区报《港股大涨小回挑战万一点》“利好消息相继出现,带动港股在过去一周升势持续,全周共升336点,并突破10700点大关。成交方面,亦连续9日每日均录得逾100亿元。有巿场人士预期,尽管期指於本周四结算前,或会为港股带来波动,但仍然有力上穿11000点水平,呈‘大涨小回’局面。”

  简评:近期中央陆续放宽“自游港”限制,更为香港巿场注入一股生气。同时,对于香港而言属于利好的QDII题材尚未出尽,仍有政策动力在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