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6月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09:57 新浪财经

  叶剑/文

  一、宏观动态

  中新社《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二季度GDP增8.3%》“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一份报告认为,受非典影响,估计今年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约8.3%,增速比一季度
降低1.6个百分点。报告称,5、6月份将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月份。但非典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不会改变经济扩张的基本趋势,中国经济仍处於较快的增长区间,初步测算今年二季度中国的GDP仍比去年二季度的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受非典冲击最大。”“非典对支柱行业影响不大。”

  简评:从非典的影响看,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毕竟增速比一季度降低1.6个百分点。预计三季度非典的负面影响,还将在出口等行业有后继性的表现。宏观面对于经济形势的影响,历来是间接的,股市短期的波动仍旧属于“资金推动型”。目前叶剑版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显示:周二向上启动的品种由周一盘后的200个,急降为76个,说明短期多方力量进一步减弱。

  二、市场焦点

  1、中证网《“农凯系”港股停牌》“在港上市的上海商贸和上海地产上周大跌,周一起两公司股票均已停牌。有关资料显示,上海地产的主席为周正毅,上海商贸的主席为周正毅的配偶毛玉萍。”“在有关市场传闻的影响下,上述两公司股票出现大跌,其中,上海地产在3个交易日内下跌了39.5%,而上海商贸的跌幅也有16.1%。”

  2、《“农凯系”异动》“昨日,大盈股份、海鸟发展分列沪市跌幅排名前两位,徐工科技再度跌停;海鸟发展今日发布第一大股东股权质押公告。连日来,农凯系的上述三只A股均呈现持续异动的态势。”“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海鸟电子的第一大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成立于2000年9月,其控股股东为上海兴力浦房地产开发公司,而兴力浦房地产的股东为周正毅旗下的上海农凯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爱普乐珠宝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爱普乐珠宝贸易有限公司除唐海根占41%股权外,上海农凯工贸有限公司和上海农凯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占39%和20%股权。从中可以看出,农凯收购海鸟发展颇为隐蔽。上海东宏实业投资入主海鸟发展以后,便迅速展开了一系列的重组动作,将公司原有的与电子产品加工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剥离出去,全面加强了房地产业务,并且向基础设施领域拓展。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海鸟发展日前还提出了10股配6股的配股预案。”“农凯收购英雄股份则要直接得多,主要通过农凯集团控股的上海农业产业化集团和华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英雄股份29.98%的股权,总代价约为4.2亿元。”

  3、新华社《上海市政府发言人证实农凯集团经营中确有问题》“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3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经向有关部门了解,农凯集团的经营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之中。”

  简评:徐工股份明显压盘沉重、尚未下跌到位。从2001年的亿安科技、银广厦,到之后的国电电力、珠峰摩托、到目前的徐工股份等等,长庄股尤其是依靠重组题材支撑股本连续扩张的长庄股,绝大多数最终以惨跌告终。“长庄尽头是暴挫”的教训,需要引起重视和深思。

  三、机构动态

  中证网《QFII选股不拘一格》“业内专家认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股市有产业投资和金融投资两种主要方式。其中,产业投资更注重在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去选择一些上市公司作为投资对象。”“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因素变化,在其经营面临困难但又有产业发展前景和企业重振机会时,以较低的价格购入,然后等待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而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不少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A股市场时,会采取这种以产业投资为主的的投资模式。”“与产业投资不同,金融投资可能会更多地依据国外发达股市中低市盈率和大盘蓝筹等标准来选择投资对象,然后进行适当的投资组合。”“综合分析显示,低市盈率、现金分红能力强的大盘蓝筹公司最有可能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对象。与此同时,资产重组股甚至亏损股,只要存在着产业发展前景和企业重振的机会,同样会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选择的对象。”

  简评:上述投资理念中,还是重组类理念更有爆发力。

  四、周边动态

  中证网《港股6月3日小幅收高涨25.29点》“香港股市周二继续走高,恒生股指小幅上升,终盘以9662.82点报收,成交74.21亿港元。恒生国企指数收于(2510.19 -7.38),恒生中资企业指数收于(1051.18 +11.72)。今日港股以9633.43点开盘,全天盘面呈高位震荡整理走势。恒生股指摸高9683.01点,探底9563.72点,终盘以9662.82点报收,比上一交易日上涨25.29点,涨幅为0.26%。”

  简评:港股短线不断走强,同A股形成对比。两地股市板块热点运动情况不同,造成股指运动不同。沪深目前的问题,是前期主流股涨幅太大,处于调整,加上长庄股跳水,导致股指受压。

  新浪编者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 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 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 5361,5151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 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宠爱自己的身体,每天站在全身镜前检视自己的裸体,或站或蹲……
非常笑话
保你天天开心超爽至极!现在订阅更有机会赢取彩屏手机大奖!
图片
铃声
·[羽 泉] 没你不行
·[陈百强] 摘星
·[杨千桦] 我爱坏人
铃声搜索


公益广告赛作品大比拼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