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每日操盘必读 6月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08:23 新浪财经

  叶剑/文

  一、政策动态

  中证网《<金融许可证管理办法>下月施行》“在总结研究我国与其他国家(地区)金融许可证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中国银监会最近对现行金融许可证制度的管理从内容到形式均进行了相应的修订和完善
。中国银监会昨天正式公布了这一新的《金融许可证管理办法》。新的《办法》将于2003年7月1日正式施行。”“简化了金融许可证承载内容。金融许可证长期有效。”“取消年检制度。”

  简评:此举对于银行业的影响,可能有限。

  二、债券市场

  1、上证报《保险资金投资迈出新步伐》《保险资金投资企业债券范围放宽》“中国保监会日前发布的《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投资范围由只允许投资中央企业债券,扩大到自主选择购买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发行,且经监管部门认可的信用评级在AA级以上的企业债券;投资比例由原来的不得超过公司上月末总资产的10%提高到20%。”

  简评:由此看,保险资金的投资限制得到了有限放宽,并有望进一步放开。

  2、中证网《企业债券市场新增资金700亿元》“《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使企业债券市场一下子新增了700亿元资金。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的规定,在提高保险经营机构资金运作效率的同时,将进一步促进企业债券交易向市场化方向发展。截至今年4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已达到7429.46亿元,按照20%上限计,保险公司进入企业债券市场的资金总量在理论上将达到1485.89亿元,比原先新增700多亿元。”

  简评:这笔新增的资金量,对目前迅速扩容的企业债市场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是否分流资金从股市进入债市,值得关注,毕竟游资是往能够赚钱的地方涌动。

  三、供求关系/资金供应

  上海证券报《社保基金入市紧锣密鼓昨天4家基金公司完成正式签约》“首批获得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的6家基金公司正陆续签署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拟定的相关授权协议。据记者了解,仅昨天就有4家基金公司确认已经正式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由于此前基金公司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因此一旦资金到帐,按规定基金公司即可进行运作。”

  简评:这一消息,已经提前消化。近期连续出台利好,市场还是按照自身的节奏在走、并且缩量。目前整理的态势要打破的话,还是要看蓝筹股脸色。只是,目前沪深指标超买,从叶剑版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周一盘后搜索结果看,向上启动的股票,从上周五的307只下降为200只。短线做多动力有所减弱。至于中长线仍旧看好。

  四、机构动态/舆论导向

  中证网《社保基金会投资哪些品种》“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社保基金的投资目标中可能有这样两个硬指标:一是要求委托资产的年收益率不低于通货膨胀率加3个百分点;二是委托资产的年投资收益要超过同期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0%以上。”“一般说来,股票市值不得低于委托资产总值的80%,现金与债券之和不得超过委托资产总值的20%。”“业内人士分析,为了确保投资的安全性,社保基金也会对具体的投资操作作出一些规定。比如,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买入ST股票和严重违规的上市公司股票。再比如,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得买入具备以下条件的上市公司股票:一、购买时近两年涨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二、涉嫌违规的上市公司;三、流通市值小于3亿元的上市公司;四、流通股票小于3000万股的上市公司等等。”

  简评:上述说法,明显有偏颇之处。流通市值小于3亿元、流通股本小于3000万股的上市公司,长线投资价值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美妙结果。

  五、周边动态

  中证网《港股6月2日继续走高涨150.15点》“香港股市周一继续走高,恒生股指大幅上扬,终盘以9637.53点报收,成交76.72亿港元。恒生国企指数收于(2517.57 +57.34),恒生中资企业指数收于(1039.46 +35.80)。今日港股以9582.01点跳空高开,全天盘面呈高位震荡整理走势。恒生股指摸高9647.36点,探底9580.09点,终盘以9637.53点报收,比上一交易日上涨150.15点,涨幅为1.58%。”

  简评:港股大涨,受到了美股走牛的影响。深市B股的上升通道也很清晰。周边股市对于中国股市目前的影响是正面的。

  新浪编者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 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 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 5361,5151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 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 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非常笑话 掌握成人世界的快乐宝典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宠爱自己的身体,每天站在全身镜前检视自己的裸体,或站或蹲……
非常笑话
保你天天开心超爽至极!现在订阅更有机会赢取彩屏手机大奖!
图片
铃声
·[萧亚轩] 开始爱
·[何韵诗] 我找到了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铃声搜索


非常时期看新浪会展!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优质中小学教育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丰乳+性高潮电乳夹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